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呈獻:全東南亞首個結合水上機動遊戲及熱帶雨林歷奇主題區探索珍稀熱帶雨林動物激流中體驗滿載歡樂的亞馬遜歷奇全新主題區以多角度觀賞不同品種動物集教育娛樂於一身

2011-06-14

(2011 年6 月14 日,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以及多名嘉賓,今日一同為海洋公園全新落成的大型主題區「熱帶雨林天地」主持開幕儀式,為遊人帶來全東南亞首個結合熱帶激流及熱帶雨林歷奇的主題區。「熱帶雨林天地」為超過70 種不同品種動物的棲息地,市民大眾有機會首次於一個開放式的環境中,與珍奇的南美洲熱帶雨林雀鳥、哺乳類動物及魚類作近距離接觸。除此之外,遊人亦可親身體驗海洋公園全新的機動遊戲「熱帶激流」,坐上橡皮艇沿激流而下,以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欣賞各種亞馬遜動物品種。在這個色彩斑爛、聲效豐富、質感多采多姿及滿載保育訊息的景點中,遊人可於巨大樹根下,以迥然不同的感官角度,探索「熱帶雨林天地」中的生物多樣性。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自然保育主任劉惠寧博士、人氣音樂組合C AllStar 以及香港著名自由創作人蔣子軒(小克)皆有出席「熱帶雨林天地」的開幕儀式。C AllStar 更即場演繹一首特別為「熱帶雨林天地」開幕而創作、由小克配上活潑生動歌詞的歌曲。小克更特別為「熱帶雨林天地」創作了四個設計獨特的動物角色,分別為水豚、毒箭蛙、侏狨及大嘴鳥。

曾俊華司長表示:「海洋公園『熱帶雨林天地』將可以增強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及吸引力,同時亦向全世界展示香港人對大自然保育的重視不只局限於海洋生物,熱帶雨林的保育亦同樣重要。我希望遊人能從中獲得啟發,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一同保護這個美麗的地球。」

盛智文博士表示:「為使遊人能夠更了解熱帶雨林中的生物多樣性、熱帶雨林與氣候變化及動物棲息地的密切關係,我們引入了多種世上最珍稀的動物品種,包括全世界最強壯的動物、最大的齧齒動物、最細小的猴子、最巨大和最細小的巨嘴鳥等。遊人在遊覽『熱帶雨林天地』的同時,能夠與多個動物保育大使於沒有任何玻璃或鐵絲網阻隔的環境下近距離接觸,猶如置身於牠們的居所中,與牠們一同感受大自然。全新景點中各種動物於同一個地方共同生活,模擬牠們在野外共處的棲息環境,為遊人帶來更高層次的真實感。」

位於高峰樂園的「熱帶雨林天地」是海洋公園斥資55.5 億元全新發展計劃的重要部份,為遊人帶來一個前所未有、集教育娛樂於一身的海洋公園。遊人沿著熱帶雨林探險徑走進樹屋,可以欣賞蜜熊、水豚、森蚺和海象魚等多種首次現身香港、世上最特別的熱帶動物品種。如想以不同角度欣賞「熱帶雨林天地」,遊人可登上探險橡皮艇,在熱帶激流的歡樂體驗中穿梭整個「熱帶雨林天地」。遊人亦可使用熱帶雨林探險徑上的水槍和水桶,向橡皮艇上的乘客大玩水戰,分享激流的快感。這種遊人之間的互動元素,引領香港現有的機動遊戲至更高層次。

「熱帶雨林天地」為海洋公園造就了一個全新的保育平台。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熱帶雨林是全球最多樣化的生態系統,世界上超過一半的動植物都是熱帶雨林土生的。以亞馬遜地區為例,它是全球最大的『藥房』,多種重要的藥物,如用作醫治糖尿病、癌症和愛滋病的藥物,都必須以熱帶雨林中獨有的植物為製作原料。另外,熱帶雨林有助吸取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有效地舒緩「溫室效應」,減低二氧化碳的積聚對臭氧層的耗損。景點中也放置了一些巨型巧克力棒、特大盛載咖啡豆的袋子等裝飾擺設,提醒遊客選用對熱帶雨林無害的持續性農產品,宣揚保護熱帶雨林的訊息。」

教育方面,「熱帶雨林天地」內特別設有一間課室,供香港海洋公園學院提供的全新課程使用。學生可透過這些課程更深入認識熱帶雨林動物,明白熱帶雨林的特性及保育雨林的重要性。今個暑假香港海洋公園學院更特別推出「海洋公園熱帶雨林天地小克保育漫畫創作比賽」*,希望透過是次比賽鼓勵四至十五歲的小朋友和青少年,發揮他們的想像力,為
保育熱帶雨林出一分力。

盛智文博士總結:「隨著『熱帶雨林天地』的開幕,海洋公園必定成為今個暑假認識大自然的玩樂熱點。我希望大家都能在這個夏季到『熱帶雨林天地』親親大自然,並到訪各個精彩的景點。」

*有關漫畫創作比賽的詳情,請參閱以下網址:
rainforest.oceanpark.com.hk/tc/siuhak-crossover-ocean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