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呈献:全东南亚首个结合水上机动游戏及热带雨林历奇主题区探索珍稀热带雨林动物激流中体验满载欢乐的亚马逊历奇全新主题区以多角度观赏不同品种动物集教育娱乐於一身

2011-06-14

(2011 年6 月14 日,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以及多名嘉宾,今日一同为海洋公园全新落成的大型主题区「热带雨林天地」主持开幕仪式,为游人带来全东南亚首个结合热带激流及热带雨林历奇的主题区。「热带雨林天地」为超过70 种不同品种动物的栖息地,市民大众有机会首次于一个开放式的环境中,与珍奇的南美洲热带雨林雀鸟、哺乳类动物及鱼类作近距离接触。除此之外,游人亦可亲身体验海洋公园全新的机动游戏「热带激流」,坐上橡皮艇沿激流而下,以一个截然不同的角度欣赏各种亚马逊动物品种。在这个色彩斑烂、声效丰富、质感多采多姿及满载保育讯息的景点中,游人可于巨大树根下,以迥然不同的感官角度,探索「热带雨林天地」中的生物多样性。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高级自然保育主任刘惠宁博士、人气音乐组合C AllStar 以及香港著名自由创作人蒋子轩(小克)皆有出席「热带雨林天地」的开幕仪式。C AllStar 更即场演绎一首特别为「热带雨林天地」开幕而创作、由小克配上活泼生动歌词的歌曲。小克更特别为「热带雨林天地」创作了四个设计独特的动物角色,分别为水豚、毒箭蛙、侏狨及大嘴鸟。

曾俊华司长表示:「海洋公园『热带雨林天地』将可以增强香港旅游业的竞争力及吸引力,同时亦向全世界展示香港人对大自然保育的重视不只局限于海洋生物,热带雨林的保育亦同样重要。我希望游人能从中获得启发,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一同保护这个美丽的地球。」

盛智文博士表示:「为使游人能够更了解热带雨林中的生物多样性、热带雨林与气候变化及动物栖息地的密切关系,我们引入了多种世上最珍稀的动物品种,包括全世界最强壮的动物、最大的啮齿动物、最细小的猴子、最巨大和最细小的巨嘴鸟等。游人在游览『热带雨林天地』的同时,能够与多个动物保育大使于没有任何玻璃或铁丝网阻隔的环境下近距离接触,犹如置身于牠们的居所中,与牠们一同感受大自然。全新景点中各种动物于同一个地方共同生活,仿真牠们在野外共处的栖息环境,为游人带来更高层次的真实感。」
 
位于高峰乐园的「热带雨林天地」是海洋公园斥资55.5 亿元全新发展计划的重要部份,为游人带来一个前所未有、集教育娱乐于一身的海洋公园。游人沿着热带雨林探险径走进树屋,可以欣赏蜜熊、水豚、森蚺和海象鱼等多种首次现身香港、世上最特别的热带动物品种。如想以不同角度欣赏「热带雨林天地」,游人可登上探险橡皮艇,在热带激流的欢乐体验中穿梭整个「热带雨林天地」。游人亦可使用热带雨林探险径上的水枪和水桶,向橡皮艇上的乘客大玩水战,分享激流的快感。这种游人之间的互动元素,引领香港现有的机动游戏至更高层次。
 
「热带雨林天地」为海洋公园造就了一个全新的保育平台。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热带雨林是全球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动植物都是热带雨林土生的。以亚马逊地区为例,它是全球最大的『药房』,多种重要的药物,如用作医治糖尿病、癌症和艾滋病的药物,都必须以热带雨林中独有的植物为制作原料。另外,热带雨林有助吸取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有效地舒缓「温室效应」,减低二氧化碳的积聚对臭氧层的耗损。景点中也放置了一些巨型巧克力棒、特大盛载咖啡豆的袋子等装饰摆设,提醒游客选用对热带雨林无害的持续性农产品,宣扬保护热带雨林的讯息。」
 
教育方面,「热带雨林天地」内特别设有一间课室,供香港海洋公园学院提供的全新课程使用。学生可透过这些课程更深入认识热带雨林动物,明白热带雨林的特性及保育雨林的重要性。今个暑假香港海洋公园学院更特别推出「海洋公园热带雨林天地小克保育漫画创作比赛」*,希望透过是次比赛鼓励四至十五岁的小朋友和青少年,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为保育热带雨林出一分力。
 
盛智文博士总结:「随着『热带雨林天地』的开幕,海洋公园必定成为今个暑假认识大自然的玩乐热点。我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夏季到『热带雨林天地』亲亲大自然,并到访各个精彩的景点。」

 *有关漫画创作比赛的详情,请参阅以下网址:

rainforest.oceanpark.com.hk/tc/siuhak-crossover-ocean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