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致力保育傳統文化 舉辦薄扶林村火龍展覽及舞火龍

2023-09-23

今年中秋,海洋公園與薄扶林村火龍會再度合作,於公園充滿復古情懷的香港老大街,舉辦「薄扶林村火龍展覽」。由即日起至2023年10月5日,訪客暢遊公園同時可欣賞傳統火龍的精湛製作工藝,並細味「龍歸滄海」儀式 —一個喻意為村民帶來健康、平安和好運之薄扶林村中秋節舞火龍儀式 — 背後的故事。
 
今天,公園更進行了一場薄扶林村舞火龍預演,讓訪客先睹這條氣勢十足的火龍之舞動英姿。中秋節正日,火龍將會於薄扶林村和區內街道穿梭,最後在華富邨附近的瀑布灣投入海中。
 
海洋公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嗣輝表示:「海洋公園很高興可再次與薄扶林村火龍會攜手推廣香港南區的文化遺產,我們在這方面的理念不謀而合,希望透過『薄扶林村火龍展覽』此一教育平台,激發不同年齡層訪客的興趣,邀請大家向這個超過一個世紀的傳統習俗致敬。我們期待前來海洋公園及南區的訪客,在中秋節期間一同體驗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發掘火龍紮作精湛手工藝
紮作火龍的基本步驟是先製作龍頭的竹架,再以竹篾屈曲成龍的五官部位。龍身的製作方法是在粗繩上鋪上一層一層的禾草,再用鐵線把禾草紮實在粗繩上。薄扶林村村民與義工共同合作下,需時大約一個月,便可把火龍紮好。
 
獨特「火龍」添驚喜
薄扶林村舞火龍今天於海洋公園舉行預演,是次舞火龍為「無煙無火」的出遊,龍身的傳統香燭會改為螢光物料代替,形成獨特耀眼的視覺效果。薄扶林村火龍會舞火龍團隊是由多個不同年齡和世代的成員組成。

海洋公園誠邀訪客前來一同慶祝中秋佳節,欣賞這個傳統火龍精湛手工藝,向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