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致力保育传统文化 举办薄扶林村火龙展览及舞火龙

2023-09-23

今年中秋,海洋公园与薄扶林村火龙会再度合作,于公园充满复古情怀的香港老大街,举办「薄扶林村火龙展览」。 由即日起至2023105日,访客畅游公园同时可欣赏传统火龙的精湛制作工艺,并细味龙归沧海仪式一个喻意为村民带来健康、” 平安和好运之薄扶林村中秋节舞火龙仪式 — 背后的故事。
 
今天,公园更进行了一场薄扶林村舞火龙预演,让访客先睹这条气势十足的火龙之舞动英姿。 中秋节正日,火龙将会于薄扶林村和区内街道穿梭,最后在华富邨附近的瀑布湾投入海中。
 
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嗣辉表示:「海洋公园很高兴可再次与薄扶林村火龙会携手推广香港南区的文化遗产,我们在这方面的理念不谋而合,希望透过『薄扶林村火龙展览』此一教育平台,激发不同年龄层访客的兴趣,邀请大家向这个超过一个世纪的传统习俗致敬。 我们期待前来海洋公园及南区的访客,在中秋节期间一同体验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掘火龙扎作精湛手工艺
扎作火龙的基本步骤是先制作龙头的竹架,再以竹篾屈曲成龙的五官部位。 龙身的制作方法是在粗绳上铺上一层一层的禾草,再用铁线把禾草扎实在粗绳上。 薄扶林村村民与义工共同合作下,需时大约一个月,便可把火龙扎好。
 
独特火龙添惊喜
薄扶林村舞火龙今天于海洋公园举行预演,是次舞火龙为「无烟无火」的出游,龙身的传统香烛会改为萤光物料代替,形成独特耀眼的视觉效果。 薄扶林村火龙会舞火龙团队是由多个不同年龄和世代的成员组成。
 
海洋公园诚邀访客前来一同庆祝中秋佳节,欣赏这个传统火龙精湛手工艺,向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