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另獲贈五尾中華鱘並置於全新中華鱘展館

2008-07-14

海洋公園另獲贈五尾中華鱘並置於全新中華鱘展館

﹝2008年7月14日,香港﹞海洋公園與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於7月9日就再次贈送5尾中華鱘之安排簽訂協議。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已安排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和北京海洋館有關專家於昨日到海洋公園進行實地考察,並提供技術指導。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及有關專家對海洋公園推出獨立的「中華鱘館」展出這些珍貴的中華鱘,向更多遊人宣揚中華鱘和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及教育訊息表示大力支持。他們到訪公園期間,皆重申與海洋公園於水生野生動物保育、科研及學術上的承諾,並採用有效的展示方法,以達到將中華鱘作保育及教育大使的效果。

 海洋公園計劃將現時的鯊魚館改建成以中華鱘為主題的「中華鱘館」,展示這些稀有的「魚類活化石」,以加大中華鱘及水生野生動物之保育力度。為提高宣揚保育訊息之成效,及經農業部批准,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將於日內再送贈另外五尾中華鱘予香港海洋公園,預期於8月8日開館的「中華鱘館」中與公眾見面。除中華鱘外,展館日後亦會安排更多不同品種之海洋動物遷進「中華鱘館」。

香港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我們非常感謝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對海洋公園的支持和信任,以及再次慷慨送贈這些珍貴的中華鱘,讓廣大的香港市民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得以分享。我們特別感謝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危起偉博士為我們籌建「中華鱘館」再次全力提供協助。新贈的5尾、生活於淡水的中華鱘將會率先放於「中華鱘館」,而原先的4尾亦會待這5尾中華鱘於「中華鱘館」經海化後放入。屆時,合共9尾的中華鱘,將一同擔當園內的水生野生動物保育大使。我們相信這批保育大使將推動本地及海外遊人對中華鱘及水生野生動物保育的認識及支持,並促進香港及內地在有關方面的科研工作及交流。同時,9尾中華鱘更有助日後為其繁殖的科學研究。」

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會長李彥亮表示:「我們對海洋公園一直以來的動物護理水平及保育方針予以肯定和信任,亦深信海洋公園將繼續為保護中國水生野生動物及在推動保育工作上作出更大貢獻。所以,我們支持海洋公園設置獨立設施以展示中華鱘,分會希望透過再贈送5尾中華鱘,吸引遊人前來「中華鱘館」,令公眾更深化對中華鱘的生態和習性的認識,以及更瞭解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及教育工作的意義。」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危起偉博士表示:「我們非常高興香港能設有獨立的中華鱘展館,其設立將加大對中華鱘的保育力度,掀起遊人對認識中華鱘保育的興趣,並提供更佳環境作展示及科學研究。我們會全力提供技術支援,務求「中華鱘館」於8月8日正式開幕,為推動內地及香港的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及教育工作開展新一頁。」

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今次贈送的5尾中華鱘屬於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人工繁殖的第一代淡水中華鱘,體長約2米,由廈門市同安區汀溪鎮松浩中華鱘繁育基地提供,將通過陸運方式送至海洋公園。

為配合「中華鱘館」的改建工程,原來鯊魚館內的其中15尾魚,將安置於海洋館。在此,海洋公園會繼續向遊人宣揚有關鯊魚保育的訊息。在海洋公園全新發展計劃的海洋奇觀正式落成前,餘下的11尾魚將移放於後勤範圍的飼養池飼養。

  –完–

關於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本港享譽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動物主題公園。該園為非牟利機構,於一九七七年一月開業,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為世界級觀光點,把遊人與大自然緊密連系起來,並以動物保育、研究及積極建立社區關係見稱。海洋公園開業至今已接待超過九千萬名遊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為遊客帶來寓教育及保育於娛樂的體驗。海洋公園入場門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將撥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支持動物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