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另获赠五尾中华鲟并置於全新中华鲟展馆

2008-07-14

海洋公园另获赠五尾中华鲟并置於全新中华鲟展馆

〔2008年7月14日,香港〕海洋公园与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於7月9日就再次赠送5尾中华鲟之安排签订协议。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已安排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北京海洋馆有关专家於昨日到海洋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并提供技术指导。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及有关专家对海洋公园推出独立的「中华鲟馆」展出这些珍贵的中华鲟,向更多游人宣扬中华鲟和水生野生动物的保育及教育讯息表示大力支持。他们到访公园期间,皆重申与海洋公园於水生野生动物保育丶科研及学术上的承诺,并采用有效的展示方法,以达到将中华鲟作保育及教育大使的效果。

 海洋公园计划将现时的鲨鱼馆改建成以中华鲟为主题的「中华鲟馆」,展示这些稀有的「鱼类活化石」,以加大中华鲟及水生野生动物之保育力度。为提高宣扬保育讯息之成效,及经农业部批准,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将於日内再送赠另外五尾中华鲟予香港海洋公园,预期於8月8日开馆的「中华鲟馆」中与公众见面。除中华鲟外,展馆日後亦会安排更多不同品种之海洋动物迁进「中华鲟馆」。

香港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表示:「我们非常感谢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对海洋公园的支持和信任,以及再次慷慨送赠这些珍贵的中华鲟,让广大的香港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得以分享。我们特别感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博士为我们筹建「中华鲟馆」再次全力提供协助。新赠的5尾丶生活於淡水的中华鲟将会率先放於「中华鲟馆」,而原先的4尾亦会待这5尾中华鲟於「中华鲟馆」经海化後放入。届时,合共9尾的中华鲟,将一同担当园内的水生野生动物保育大使。我们相信这批保育大使将推动本地及海外游人对中华鲟及水生野生动物保育的认识及支持,并促进香港及内地在有关方面的科研工作及交流。同时,9尾中华鲟更有助日後为其繁殖的科学研究。」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表示:「我们对海洋公园一直以来的动物护理水平及保育方针予以肯定和信任,亦深信海洋公园将继续为保护中国水生野生动物及在推动保育工作上作出更大贡献。所以,我们支持海洋公园设置独立设施以展示中华鲟,分会希望透过再赠送5尾中华鲟,吸引游人前来「中华鲟馆」,令公众更深化对中华鲟的生态和习性的认识,以及更了解水生野生动物的保育及教育工作的意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博士表示:「我们非常高兴香港能设有独立的中华鲟展馆,其设立将加大对中华鲟的保育力度,掀起游人对认识中华鲟保育的兴趣,并提供更佳环境作展示及科学研究。我们会全力提供技术支援,务求「中华鲟馆」於8月8日正式开幕,为推动内地及香港的水生野生动物的保育及教育工作开展新一页。」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今次赠送的5尾中华鲟属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人工繁殖的第一代淡水中华鲟,体长约2米,由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松浩中华鲟繁育基地提供,将通过陆运方式送至海洋公园。

为配合「中华鲟馆」的改建工程,原来鲨鱼馆内的其中15尾鱼,将安置於海洋馆。在此,海洋公园会继续向游人宣扬有关鲨鱼保育的讯息。在海洋公园全新发展计划的海洋奇观正式落成前,馀下的11尾鱼将移放於後勤范围的饲养池饲养。

  -完-

关於海洋公园
海洋公园是本港享誉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动物主题公园。该园为非牟利机构,於一九七七年一月开业,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级观光点,把游人与大自然紧密连系起来,并以动物保育丶研究及积极建立社区关系见称。海洋公园开业至今已接待超过九千万名游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为游客带来寓教育及保育於娱乐的体验。海洋公园入场门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将拨捐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以支持动物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