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大熊貓之旅」展館重開

2018-04-23

海洋公園雌性大熊貓盈盈和雄性大熊貓樂樂為期兩天的交配季節於4月22日完結,「大熊貓之旅」展館亦已重新開放予公眾。展館暫停開放期間,公園觀察到兩隻大熊貓於五次共處機會時曾嘗試進行自然交配,惜未能成功。由於雌性大熊貓發情高峰期只有24至72小時,公園及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團隊採用樂樂的新鮮精液為盈盈進行了兩次人工授精以增加盈盈的受孕機會,為保育此易危物種作出貢獻。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盈盈和樂樂今年自然交配機會較往年高。我們於未來數月將繼續密切觀察盈盈的身體狀況,如盈盈成功受孕,預料最早將於今年夏季出現懷孕跡象,包括荷爾蒙水平及行為的轉變,例如減少進食,惟上述的跡象亦可能是假懷孕所導致。儘管如此,我們依然期望公園大熊貓今年能成功繁殖。」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大熊貓繁殖研究專家周應敏表示:「我們和海洋公園動物護理及獸醫團隊緊密合作,通過荷爾蒙水平監測和行為觀察,把握最好的時間安排兩隻大熊貓共處,我們亦留意到兩隻大熊貓於五次共處機會時曾嘗試進行自然交配,惜未能成功。由於雌性大熊貓發情高峰期僅有24至72小時,在這個關鍵時段採用人工授精可增加盈盈的受孕機會。」
 
大熊貓的懷孕期長達72至324天不等,不過只有在胎兒出生前14至17天左右才可以透過超聲波偵察確認是否真懷孕。海洋公園將繼續適時向公眾提供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