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大熊猫之旅」展馆重开

2018-04-23

海洋公园雌性大熊猫盈盈和雄性大熊猫乐乐为期两天的交配季节于4月22日完结,「大熊猫之旅」展馆亦已重新开放予公众。展馆暂停开放期间,公园观察到两只大熊猫于五次共处机会时曾尝试进行自然交配,惜未能成功。由于雌性大熊猫发情高峰期只有24至72小时,公园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团队采用乐乐的新鲜精液为盈盈进行了两次人工授精以增加盈盈的受孕机会,为保育此易危物种作出贡献。
 
海洋公园动物及保育执行总监蒋素珊表示:「盈盈和乐乐今年自然交配机会较往年高。我们于未来数月将继续密切观察盈盈的身体状况,如盈盈成功受孕,预料最早将于今年夏季出现怀孕迹象,包括荷尔蒙水平及行为的转变,例如减少进食,惟上述的迹象亦可能是假怀孕所导致。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期望公园大熊猫今年能成功繁殖。」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繁殖研究专家周应敏表示:「我们和海洋公园动物护理及兽医团队紧密合作,通过荷尔蒙水平监测和行为观察,把握最好的时间安排两只大熊猫共处,我们亦留意到两只大熊猫于五次共处机会时曾尝试进行自然交配,惜未能成功。由于雌性大熊猫发情高峰期仅有24至72小时,在这个关键时段采用人工授精可增加盈盈的受孕机会。」
 
大熊猫的怀孕期长达72至324天不等,不过只有在胎儿出生前14至17天左右才可以透过超声波侦察确认是否真怀孕。海洋公园将继续适时向公众提供大熊猫盈盈和乐乐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