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最細的一尾中華鱘不幸死亡 海洋公園表示哀痛

2008-06-24

預防措施 其餘四尾將暫移離展區

﹝2008年6月23日,香港﹞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宣佈,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贈予海洋公園5尾中華鱘之一及當中最細小的一尾,於6月23日凌晨去世。公園已將其餘四尾中華鱘暫時移離展區,並預計牠們可在7月初於海洋館再度展現。

盛智文說︰「我們對此表示哀痛。」盛智文續稱︰「我們已即時與內地有關單位聯絡。我們亦獲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的通知,安排運送另一尾中華鱘至海洋公園。我們對內地保育單位的支持,深感感激。」

根據紀錄,海洋公園水族館員工於6月21日發現其中一尾命名為「5號」之中華鱘身有傷痕。根據既定程序,有關水族員即時通知公園之首席獸醫,並將該尾魚從水族館取出交由獸醫治理。治理後的「中華鱘5號」被安排放於療養缸作詳細觀察,並無異樣,惟至6月23日約凌晨12時30分被發現已逝世。

根據公園獸醫的剖屍報告,「中華鱘5號」身上之傷痕顯示其曾被咬傷,而傷處與海狼之牙印相符。雖然海狼與中華鱘一般會在同一個野生環境中生活,但為確保園內中華鱘的安全,公園會即時將其餘4尾的中華鱘暫時移離展區,並陸續將海洋館內之8尾海狼取出,分別養於另一飼養缸內。

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會長李彥亮說︰「我們對此亦感到傷痛,惟這是在自然世界也會發生的現象。我們會將另一尾中華鱘送予海洋公園,並繼續積極與各單位合作研究及推動中華鱘及其他水生野生動物之保育工作。」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危起偉博士亦對此表示惋惜,惟他亦認同這是動物世界裡的自然現象,尤其於體積較小的魚隻上。

海洋公園已循通報程序向漁農自然護理署呈報事件。

盛智文說︰「雖然發生今次事件,惟我們會堅守公園之保育使命,繼續向遊人宣揚水生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訊息。」

-完-

關於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本港享譽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動物主題公園。該園為非牟利機構,於一九七七年一月開業,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為世界級觀光點,把遊人與大自然緊密連系起來,並以動物保育、研究及積極建立社區關係見稱。海洋公園開業至今已接待超過八千五百萬名遊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為遊客帶來寓教育及保育於娛樂的體驗。海洋公園入場門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將撥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支持動物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