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最细的一尾中华鲟不幸死亡 海洋公园表示哀痛

2008-06-24

预防措施 其余四尾将暂移离展区

﹝2008年6月23日,香港﹞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宣布,由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赠予海洋公园5尾中华鲟之一及当中最细小的一尾,于6月23日凌晨去世。公园已将其余四尾中华鲟暂时移离展区,并预计它们可在7月初于海洋馆再度展现。

盛智文说∶“我们对此表示哀痛。”盛智文续称∶“我们已即时与内地有关单位联络。我们亦获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通知,安排运送另一尾中华鲟至海洋公园。我们对内地保育单位的支持,深感感激。”

根据纪录,海洋公园水族馆员工于6月21日发现其中一尾命名为“5号”之中华鲟身有伤痕。根据既定程序,有关水族员即时通知公园之首席兽医,并将该尾鱼从水族馆取出交由兽医治理。治理后的“中华鲟5号”被安排放于疗养缸作详细观察,并无异样,惟至6月23日约凌晨12时30分被发现已逝世。

根据公园兽医的剖尸报告,“中华鲟5号”身上之伤痕显示其曾被咬伤,而伤处与海狼之牙印相符。虽然海狼与中华鲟一般会在同一个野生环境中生活,但为确保园内中华鲟的安全,公园会即时将其余4尾的中华鲟暂时移离展区,并陆续将海洋馆内之8尾海狼取出,分别养于另一饲养缸内。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说∶“我们对此亦感到伤痛,惟这是在自然世界也会发生的现象。我们会将另一尾中华鲟送予海洋公园,并继续积极与各单位合作研究及推动中华鲟及其他水生野生动物之保育工作。”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博士亦对此表示惋惜,惟他亦认同这是动物世界里的自然现象,尤其于体积较小的鱼只上。

海洋公园已循通报程序向渔农自然护理署呈报事件。

盛智文说∶“虽然发生今次事件,惟我们会坚守公园之保育使命,继续向游人宣扬水生野生动物保育的重要讯息。”

-完-

关于海洋公园
海洋公园是本港享誉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动物主题公园。该园为非牟利机构,于一九七七年一月开业,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级观光点,把游人与大自然紧密连系起来,并以动物保育、研究及积极建立社区关系见称。海洋公园开业至今已接待超过八千五百万名游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为游客带来寓教育及保育于娱乐的体验。海洋公园入场门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将拨捐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以支持动物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