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提升大熊貓保育意識 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海洋公園全力支持「UNDP形象大使」全球徵名
暨「UNDP熊貓使者」全球招募活動

2016-01-17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 UNDP)、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四川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四川省大熊貓保護基金會及成都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於今日在四川成都舉行「UNDP形象大使」全球徵名暨「UNDP熊貓使者」全球招募活動啟動禮。海洋公園很高興能與其他來自12個國家的20個動物園共同協辦是次活動,攜手提升全球大熊貓保育意識及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海洋公園是香港站「UNDP熊貓使者」競逐短片活動的指定拍攝場地,並會協助招募香港的參賽者。由即日起,全球大熊貓粉絲可通過是次活動網頁(http://www.sdgpanda.org) 投稿,為「UNDP形象大使」: 一對大熊貓雙胞胎寶寶命名及競逐成為「UNDP熊貓使者」。

遊人可由即日起至2016年4月1日於海洋公園、其他協辦動物園或基地內與大熊貓或活動宣傳牌自拍短片,並上載至活動網頁,競逐成為「UNDP熊貓使者」。主辦單位將於4月22日公布選出來自世界各地的17名「UNDP熊貓使者」,到中國參加「大熊貓故鄉探秘之旅」,活動包括與護理員一起照顧2015年出生的大熊貓寶寶;探訪野生大熊貓的保育現況;走訪貧困地區的中小學,角逐「UNDP公益大使」;並可遊覽成都及都江堰,感受獨特的四川文化。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何佩德主任表示:「大熊貓的保育問題與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息息相關,尤其是應對氣候變化、保護陸地生態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我們希望通過是次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到像大熊貓這種世界瀕危野生動物的保育現況,進而了解推行17個可持續發展全球目標的必要性與迫切性。」

是次活動的承辦單位之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張志和博士表示:「成都大熊貓基地以80年代搶救留下的6隻患病、飢餓大熊貓為基礎,共繁殖了133胎、203隻大熊貓寶寶,建立了現存152隻的全球最大圈養大熊貓人工繁殖種群。是次活動藉著為基地的大熊貓『慶賀』的雙胞胎寶寶全球徵名,號召世界各地的人士關心與認識大熊貓及了解其棲息地。」

海洋公園的大熊貓在香港擔任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保育大使角色。自第一對大熊貓安安和佳佳、及第二對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分別於1999年及2007年加入公園至今,探訪過他們的遊人已累計超過四千二百萬人次,並有逾四百萬名學生及遊人參與有關大熊貓的科普教育活動。同時,海洋公園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一共投放了超過四千五百萬港元於大熊貓保育、教育和科研工作,更支援四川地震後的重建。

在過去多年,海洋公園對提升護理大熊貓技術作出了很大貢獻,曾先後三次聯同臥龍大熊貓管理局就護理老年大熊貓方面舉辦工作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大熊貓護理員作緊密的交流,分享護理老年大熊貓方面的心得及經驗。護理大熊貓的技術近年來已有所提升,大熊貓的壽命亦有延長的趨勢。去年,37歲的大熊貓佳佳刷新了世界紀錄,成為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而30歲的大熊貓安安亦是世上第二長壽的圈養雄性大熊貓。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