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提升大熊猫保育意识 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海洋公园全力支持「UNDP形象大使」全球徵名
暨「UNDP熊猫使者」全球招募活动

2016-01-17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 UNDP)、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基金会及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於今日在四川成都举行「UNDP形象大使」全球徵名暨「UNDP熊猫使者」全球招募活动启动礼。海洋公园很高兴能与其他来自12个国家的20个动物园共同协办是次活动,携手提升全球大熊猫保育意识及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海洋公园是香港站「UNDP熊猫使者」竞逐短片活动的指定拍摄场地,并会协助招募香港的参赛者。由即日起,全球大熊猫粉丝可通过是次活动网页(http://www.sdgpanda.org) 投稿,为「UNDP形象大使」: 一对大熊猫双胞胎宝宝命名及竞逐成为「UNDP熊猫使者」。

遊人可由即日起至2016年4月1日於海洋公园、其他协办动物园或基地内与大熊猫或活动宣传牌自拍短片,并上载至活动网页,竞逐成为「UNDP熊猫使者」。主办单位将於4月22日公布选出来自世界各地的17名「UNDP熊猫使者」,到中国参加「大熊猫故乡探秘之旅」,活动包括与护理员一起照顾2015年出生的大熊猫宝宝;探访野生大熊猫的保育现况;走访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角逐「UNDP公益大使」;并可遊览成都及都江堰,感受独特的四川文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何佩德主任表示:「大熊猫的保育问题与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息息相关,尤其是应对气候变化、保护陆地生态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是次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像大熊猫这种世界濒危野生动物的保育现况,进而了解推行17个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是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张志和博士表示:「成都大熊猫基地以80年代抢救留下的6只患病、饥饿大熊猫为基础,共繁殖了133胎、203只大熊猫宝宝,建立了现存152只的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是次活动藉著为基地的大熊猫『庆贺』的双胞胎宝宝全球徵名,号召世界各地的人士关心与认识大熊猫及了解其栖息地。」

海洋公园的大熊猫在香港担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育大使角色。自第一对大熊猫安安和佳佳、及第二对大熊猫盈盈和乐乐分别於1999年及2007年加入公园至今,探访过他们的遊人已累计超过四千二百万人次,并有逾四百万名学生及遊人参与有关大熊猫的科普教育活动。同时,海洋公园及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一共投放了超过四千五百万港元於大熊猫保育、教育和科研工作,更支援四川地震後的重建。

在过去多年,海洋公园对提升护理大熊猫技术作出了很大贡献,曾先後叁次联同卧龙大熊猫管理局就护理老年大熊猫方面举办工作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熊猫护理员作紧密的交流,分享护理老年大熊猫方面的心得及经验。护理大熊猫的技术近年来已有所提升,大熊猫的寿命亦有延长的趋势。去年,37岁的大熊猫佳佳刷新了世界纪录,成为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而30岁的大熊猫安安亦是世上第二长寿的圈养雄性大熊猫。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