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首度披露香港唯一及首個樹熊館設計展示澳洲地道風情及宣揚保育訊息廣州種植8,000棵尤加利樹供應樹熊八小福食用

2011-04-15

(香港 – 2011年4月15日)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今天在南澳州州長阮邁克先生和澳盛銀行東北亞洲及歐美區行政總裁龐倜先生陪同下,首度介紹海洋公園樹熊館的設計概念。樹熊館將成為八隻由南澳州政府送贈、屬於維多利亞省樹熊的安樂窩。當中四隻可愛樹熊將於2014年率先移居香港,而其餘四隻則於2015年到港。在樹上生活、屬於有袋類動物的樹熊將肩負起保育及澳洲親善大使的雙重身份,透過館內的詳細展板、互動展示和保育人員的解說,介紹樹熊在自然界生活的歷史、保育狀況以至澳洲的動植物種類、地理及文化等。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們將翻新現有的哈哈夢工場,創造出能讓遊人全情投入欣賞樹熊與體驗地道澳洲風情的展館,而海洋公園樹熊館更是由澳盛銀行(ANZ)特別呈獻。我們在設計展館時,一直與南澳州政府和客萊倫動物保護公園緊密合作,務求模仿樹熊的自然棲息地,令牠們有一個舒適的家。遊人在進入觀賞區前,還可以享受南澳州的自然及文化風光,並在尤加利葉獨特的香氣包圍中,近距離觀看樹熊的生活。」

南澳州州長阮邁克先生稱:「我聽說過很多關於海洋公園出色之處,也一直期待回到香港去親身看看。現在我更有信心這些樹熊可以在海洋公園找到一個安樂窩。位於阿德萊德山的優質野生公園 - 客萊倫動物保護公園現正小心籌劃及部署,為於該地出生的樹熊由 2014 年起分階段遷入海洋公園而努力。在這之前,海洋公園將有充足的時間設計及建構一個世界級的樹熊館,及種植樹熊賴以為生的尤加利樹。」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稱:「我們已委任一間專業可靠的機構為我們管理尤加利樹種植園,以確保穩定而優質的樹熊食糧供應;我們更與澳洲專家共同甄選了既符合樹熊口味、又適合在中國南部種植的尤加利樹。當中5,600棵樹將於大約三年內成熟,以迎接首四隻來港樹熊的需要。而南澳州政府更慷慨地為我們的護理員提供超過六個月的培訓,教導他們關於一般飼養、動物護理、醫療保健、動物繁殖和護理幼小樹熊和樹熊寶寶的知識。我們希望這些代表澳洲的榮譽大使能健康快樂地成長,繼續傳遞保育訊息。其實,不只澳洲人要懂得保護屬於其家鄉的野生動物及林木,我們身在香港亦要出一分力去保護我們的森林及自然生態,以保存獨有的野生動物。」

尤加利樹並非原產於中國南部,海洋公園在廣州設立了面積達1.3公頃的種植園,為樹熊提供足夠食物。依照澳洲政府出口許可的規定,每隻樹熊需要1,000棵尤加利樹以確保食糧持續穩定,種植園最終將會種植8,000棵尤加利樹。該種植園將設置一個先進的灌溉系統,為樹木提供水份及防止火災。此外,海洋公園亦會在高峰樂園設立一個擁有250棵尤加利樹的種植園,以應付緊急需要。

澳盛銀行東北亞洲及歐美區行政總裁龐倜先生表示:「澳盛銀行正於亞太區內建立超級區域銀行,非常榮幸可以贊助海洋公園樹熊館,從而令到訪公園的遊人及香港小朋友獲到更多有關保育澳洲著名動物的知識。」

盛智文續稱:「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和感激南澳州政府對我們的信賴,讓澳洲極具標誌性的可愛動物遷居海洋公園;我們亦感謝香港政府及澳盛銀行的支持和鼓勵。是次合作不僅反映了香港與南澳州互惠互利的關係,也是我們對保育共同承諾的表現。當我們的樹熊館開幕後,將進一步豐富海洋公園教育及保育平台的多樣性,讓我們的遊人可以更加深入了解這些文靜可愛的小朋友,並幫助保育牠們的棲息地。這同時亦深化海洋公園致力把遊人與大自然緊密連繫,提供寓教育及保育於娛樂的理念。」

樹熊館工程預期將於 2012年底開始,傳媒及公眾屆時將見證各個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