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首度披露香港唯一及首个树熊馆设计展示澳洲地道风情及宣扬保育讯息广州种植8,000棵尤加利树供应树熊八小福食用

2011-04-15

(香港 – 2011年4月15日)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今天在南澳州州长阮迈克先生和澳盛银行东北亚洲及欧美区行政总裁庞倜先生陪同下,首度介绍海洋公园树熊馆的设计概念。树熊馆将成为八只由南澳州政府送赠、属于维多利亚省树熊的安乐窝。当中四只可爱树熊将于2014年率先移居香港,而其余四只则于2015年到港。在树上生活、属于有袋类动物的树熊将肩负起保育及澳洲亲善大使的双重身份,透过馆内的详细展板、互动展示和保育人员的解说,介绍树熊在自然界生活的历史、保育状况以至澳洲的动植物种类、地理及文化等。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们将翻新现有的哈哈梦工场,创造出能让游人全情投入欣赏树熊与体验地道澳洲风情的展馆,而海洋公园树熊馆更是由澳盛银行(ANZ)特别呈献。我们在设计展馆时,一直与南澳州政府和客莱倫动物保护公园紧密合作,务求模仿树熊的自然栖息地,令牠们有一个舒适的家。游人在进入观赏区前,还可以享受南澳州的自然及文化风光,并在尤加利叶独特的香气包围中,近距离观看树熊的生活。」

南澳州州长阮迈克先生称:「我听说过很多关于海洋公园出色之处,也一直期待回到香港去亲身看看。现在我更有信心这些树熊可以在海洋公园找到一个安乐窝。位于阿德莱德山的优质野生公园 - 客莱倫动物保护公园现正小心筹划及部署,为于该地出生的树熊由 2014 年起分阶段迁入海洋公园而努力。在这之前,海洋公园将有充足的时间设计及建构一个世界级的树熊馆,及种植树熊赖以为生的尤加利树。」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称:「我们已委任一间专业可靠的机构为我们管理尤加利树种植园,以确保稳定而优质的树熊食粮供应;我们更与澳洲专家共同甄选了既符合树熊口味、又适合在中国南部种植的尤加利树。当中5,600棵树将于大约三年内成熟,以迎接首四只来港树熊的需要。而南澳州政府更慷慨地为我们的护理员提供超过六个月的培训,教导他们关于一般饲养、动物护理、医疗保健、动物繁殖和护理幼小树熊和树熊宝宝的知识。我们希望这些代表澳洲的荣誉大使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继续传递保育讯息。其实,不只澳洲人要懂得保护属于其家乡的野生动物及林木,我们身在香港亦要出一分力去保护我们的森林及自然生态,以保存独有的野生动物。」

尤加利树并非原产于中国南部,海洋公园在广州设立了面积达1.3公顷的种植园,为树熊提供足够食物。依照澳洲政府出口许可的规定,每只树熊需要1,000棵尤加利树以确保食粮持续稳定,种植园最终将会种植8,000棵尤加利树。该种植园将设置一个先进的灌溉系统,为树木提供水份及防止火灾。此外,海洋公园亦会在高峰乐园设立一个拥有250棵尤加利树的种植园,以应付紧急需要。

澳盛银行东北亚洲及欧美区行政总裁庞倜先生表示:「澳盛银行正于亚太区内建立超级区域银行,非常荣幸可以赞助海洋公园树熊馆,从而令到访公园的游人及香港小朋友获到更多有关保育澳洲著名动物的知识。」

盛智文续称:「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感激南澳州政府对我们的信赖,让澳洲极具标志性的可爱动物迁居海洋公园;我们亦感谢香港政府及澳盛银行的支持和鼓励。是次合作不仅反映了香港与南澳州互惠互利的关系,也是我们对保育共同承诺的表现。当我们的树熊馆开幕后,将进一步丰富海洋公园教育及保育平台的多样性,让我们的游人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这些文静可爱的小朋友,并帮助保育牠们的栖息地。这同时亦深化海洋公园致力把游人与大自然紧密连系,提供寓教育及保育于娱乐的理念。」

树熊馆工程预期将于 2012年底开始,传媒及公众届时将见证各个重要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