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遊人從公園的動物大使身上學到重要的保育訊息

2010-08-27

(香港 – 2010年8月27日) 海洋公園一直致力教育工作,向遊人傳遞環保和野外生態保育的訊息。國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精確市場研究中心」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受訪的海洋公園遊人之中,有99.5%認為海洋公園關注環保和野生動物保育的議題,而他們亦在公園的動物大使身上學習到重要的環境保育與保護訊息,並在公園遊覽期間學習到至少一則與野生動物保育或環保有關的知識。

海洋公園委託精確市場研究中心,於今年八月就環境保護和野生動物保育向園內遊人進行了一項深入的問卷調查*。調查以隨機抽樣形式,在海洋公園內面對面訪問了600名年齡為10歲或以上的遊人,當中有47.8%為本港居民,52.2%為遊客。

調查結果顯示,海洋公園的動物大使身上對向遊人傳遞動物保育的訊息有正面影響。另外,有97.3%受訪者表示會推薦親友前往海洋公園學習環保和野生動物保育的知識。

選擇海洋劇場為最喜愛海洋公園景點的遊人,均表示他們透過與動物大使的互動,得到了重要的動物保育資訊。

另外,有90.9%受訪者表示海洋公園的動物設施和展示令他們有很強的學習動機,而88.3%則表示他們在到訪海洋公園後學習到很多知識。受訪者表示動物大使可傳達保育訊息,並建議海豚可作為海洋公園理想的動物大使。正面的調查結果反映與動物大使的互動有助遊人建立對環保的長遠承諾。

所有受訪者均能指出至少一種海洋公園的稀有或珍貴的動物的名字,平均每位受訪者更可指出三種稀有或珍貴的動物的名字。大部分受訪者均可指出大熊貓(70%)、中華鱘(64.8%)和海豚(37.8%)為稀有或珍貴的動物。

總括來說,受訪者在海洋公園的動物大使身上得到了豐富的體驗,而這些體驗對推動遊人的環境保護和保育意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執行總監蔣素珊指出:「調查結果令人鼓舞,亦印證了公園把人與自然連繫起來,以及啟發遊人學習保育並付諸行動的使命。海洋公園的教育和動物部人員一直以來,均盡心盡力豐富身邊動物及遊人的生活。這項調查顯示,我們在動物方面的工作和所傳遞的教育訊息非常成功,亦支持海洋公園全新發展計劃中將落成的多個項目,以及公園現時為遊人和學生呈獻的多項景點。」

*以95%置信水平計算,此抽樣數量的最大抽樣誤差為± 4%

- 完 -

圖一:遊人認為海洋公園是否關注環境保護及野生動物保育
圖一:遊人認為海洋公園是否關注環境保護及野生動物保育
圖二:99.5%的受訪遊人認為海洋公園關注環保和野生動物保育,並在公園的動物大使身上學習到以上知識
圖二:99.5%的受訪遊人認為海洋公園關注環保和野生動物保育,並在公園的動物大使身上學習到以上知識
圖三:遊人會推薦親友前往海洋公園的傾向
圖三:遊人會推薦親友前往海洋公園的傾向
圖四:遊人到訪海洋公園後的學習成果水平和意向
圖四:遊人到訪海洋公園後的學習成果水平和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