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四隻小熊貓抵達海洋公園 四月於「亞洲動物天地」與遊人見面

2009-03-23

(2009年3月23日,成都、香港) 香港海洋公園及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宣布,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向海洋公園借出的四隻小熊貓於昨晚抵達海洋公園。四隻小熊貓在一名內地專家及兩名海洋公園人員護送下,於昨日早上九時四十五分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出發,經專機運送到香港,並於下午六時抵達海洋公園。

四隻小熊貓抵達海洋公園後,隨即接受爲期三十日的檢疫及適應期,並於四月進駐海洋公園全新矚目景點亞洲動物天地之大熊貓之旅,與大熊貓及其他亞洲區珍貴動物為鄰。

四隻小熊貓包括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出生的兩頭雌性及兩頭雄性小熊貓,年齡均為八至九個月,屬基地繁殖之子二代小熊貓。牠們的名字分別是泰山、柔柔、聰聰和栗子。(*有關小熊貓的資料請參閱附件)

盛智文說:「海洋公園很高興能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透過小熊貓加強雙方的保育協作,並衷心感謝其借出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小熊貓予海洋公園作動物保育大使,將小熊貓的保育故事透過海洋公園之國際視窗及平台,向全港及從世界各地到訪之遊人發揚光大。海洋公園的團隊已準備就緒,並會悉力以赴,為這四隻瀕危及珍貴的小熊貓提供最佳的護理。海洋公園較早前已安排訓練員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花了六星期學習照顧小熊貓及與牠們建立關係,協助牠們到港後適應新環境。此外,陪同大熊貓到港的內地專家亦會於海洋公園逗留四星期以協助海洋公園團隊為小熊貓提供最佳護理。現時,四隻小熊貓已開始進食竹子及水果,健康及睡眠狀況均良好。」
盛智文續說:「大熊貓與小熊貓於中國四川居住於相同的棲息地,但不幸地這些地區均受到人類不斷的侵佔及在去年的四川大地震中遭受嚴重破壞,重建牠們的棲息地極爲迫切。為此,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將繼續進行籌款工作,支援這些棲息地之重建工作。」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張志和主任表示:「我們很高興四隻小熊貓能於香港海洋公園和市民及遊人見面,讓更多市民及遊人瞭解及認識小熊貓這瀕危物種。我們很高興能與海洋公園就借出四隻小熊貓之事宜簽署合作協議,推動小熊貓保育、繁殖、科研及公衆教育等項目,並促進內地及香港陸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及交流。」﹝有關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資料,請瀏覽http://www.panda.org.cn/

海洋公園投資超過55億港元之全新發展計劃中之其中一個全新景點「亞洲動物天地」將於今年四月隆重開幕。「亞洲動物天地」內之世界級動物展館將展示亞洲區內之珍貴動物,如大小熊貓、娃娃魚、小爪水獺、揚子鰐及不同種類之金魚等。

「香港每一個角落都正熱切期待海洋公園『亞洲動物天地』的開幕,這將會是亞洲區內獨一無二的動物展館,而我們非常高興四隻小熊貓將成為公園新的動物大使,讓遊人能與大自然連繫起來。」盛智文說。

-完-

關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立於1987年3月,是專門從事圈養大、小熊貓飼養、繁育、疾病防治及相關科學研究和科普教育的大、小熊貓遷地保護的示範基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現有大熊貓82只及小熊貓58只。近年來,該基地在大、小熊貓的飼養學、獸醫學、繁殖生物學、人工育幼、營養學、生殖內分泌學和行爲學、科普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並取得突出成績。僅2008年,該基地就成功繁育成活大熊貓18只,小熊貓20仔,居全世界之最。

關於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本港享譽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動物主題公園。該園爲非牟利機構,於一九七七年一月開業,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爲世界級觀光點,把遊人與大自然緊密連系起來,並以動物保育、研究及積極建立社區關係見稱。海洋公園開業至今已接待超過九千萬名遊客,老幼鹹宜,一直致力爲遊客帶來寓教育及保育於娛樂的體驗。海洋公園入場門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將撥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支持動物保育工作。

運送四隻小熊貓的專車於3月22日傍晚六時抵達香港海洋公園
運送四隻小熊貓的專車於3月22日傍晚六時抵達香港海洋公園
跟海洋公园的新朋友象龟见面
跟海洋公园的新朋友象龟见面
四隻小熊貓隨即被送到海洋公園之檢疫隔離設施接受為期三十日的檢疫及適應期。
四隻小熊貓隨即被送到海洋公園之檢疫隔離設施接受為期三十日的檢疫及適應期。
从小组活动认识动物们的特征
从小组活动认识动物们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