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喜迎第一億位遊人成就香港主題公園入場紀錄新里程海洋公園長期服務員工分享34年難忘回憶

2011-02-18

(香港 – 2011年2月18日) 今日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威威獅令及一眾演藝人員舉行盛大慶祝派對,歡迎海洋公園自開園以來的第一億位遊人。為香港添上一項驕人歷史的是梁偉文先生,與他同行的包括他的太太、兩位兒子以及來自杭州的親屬。這個入場紀錄不僅標誌著海洋公園和香港進入全新里程,亦印證了其多年來一直是國際旅遊重點的地位。在過去34年,海洋公園與香港共同成長,園內的機動遊戲及景點設施由最初的12個增加到目前超過53個,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中;動物大使的種類及數量倍增;而員工人數亦由最初的300人增加至目前的1500人。在今日的慶祝活動上,盛智文博士更表揚了20位於海洋公園工作了逾34年的長期服務員工,他們亦即席分享了在公園工作時發生的感人故事。

海洋公園第一億位遊人梁偉文先生說:「我和我的家人、親屬都很高興能夠參與海洋公園這個歷史性時刻。對我們來說,海洋公園不但提供了極佳的主題公園體驗,亦為孩子們提供了一個學習有關動物及保育知識的重要機會。而我們來自國內的親屬對全新的主題區夢幻水都更是慕名而至,今日是我們體驗園內種種歡樂的好機會。」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我們很感謝香港市民,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香港政府、香港旅遊發展局以及海洋公園員工同心協力創做佳績。回顧過去,海洋公園入場人次一直穩定增長,在公園開幕的頭25年的增幅逾2.6倍,由77年的130萬至92年的340萬。而當集保育與世界級主題公園獨特體驗而設計的全新發展計劃推出後,入場人次更迅速增長,在2007/08 及 2009/10入場人次均突破五百萬。海洋公園由從前的一個本地旅遊景點,發展成為一個國際性旅遊景點,遊人有六成來自海外,彰顯了海洋公園的成功。」

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先生, JP亦到場祝賀海洋公園並表示:「過去34年來,海洋公園向全世界展示出努力不懈、精益求精的香港精神,以及彰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對香港的支持。海洋公園訪客數字達到一億的新紀錄為香港旅遊業寫下輝煌的一頁。」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先生恭賀香港海洋公園迎接第一億位遊客。劉先生表示:「對本港旅遊業來說,這是個十分重要的新里程。香港海洋公園是全港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這裡集合了娛樂、教育和保育元素,一直深受內地及長、短途旅客,尤其受家庭客群的喜愛。隨著公園各個新項目相繼落成,旅發局會與公園合作加強宣傳,推動更多旅客到訪,並進一步增加香港作為家庭旅遊勝地的吸引力。」

對於一眾在海洋公園1977年啟用之前已在園內工作的資深員工來說,最特別的莫過於透過工作與遊人建立的難忘情誼。以由海洋公園登山纜車操作員晉升為登山纜車工程師的陳焯威為例,「威哥」(陳焯威暱稱)對自己的工作引以為榮,他甚至珍而重之保存了一件二十年前的舊制服。他說:「我最難忘的是有一次協助一名來自馬來西亞、全身癱瘓、需要藉輪椅行動的遊人乘坐登山纜車。為了讓他順利上落,我們特別把整個纜車系統都暫停了。一年後,他重遊海洋公園,並親身向我們道謝。他很感激海洋公園為了確保讓他擁有一個獨特愉快的體驗,作出了超乎任何主題公園所會做的安排。我對自己能成為海洋公園大家庭的一份子感到光榮。」另外,兩名遊客服務部員工亦在活動中細說一次幫助遊人的經歷——一位來自新加坡的新婚太太乘坐滑浪飛船時,結婚戒指竟掉進水裡。當時公園正進行年度維修保養工程,於是便把所有水抽走,這個反映海洋公園為服務客戶不遺餘力的故事,至今仍是曾參與該次「拯救指環」行動的員工所津津樂道的故事。

海洋公園亦為梁氏家庭留下特別回憶,為慶祝梁氏家庭為海洋公園寫下一億入場人次新里程,梁氏各家庭成員每人均獲贈送海洋公園終生免費入場証。梁氏家庭與同行的親屬更被安排參與海洋奇觀幕後之旅以及到海龍王餐廳享用最新的餐飲體驗,一邊品嚐美食,一邊透過海洋奇觀巨大觀賞屏欣賞各種海洋生物。

盛智文主席補充:「這些年來,海洋公園將一億人與大自然聯繫起來,並向他們宣揚保育的訊息,實在是項傑出成就。在未來兩年,海洋公園全新發展計劃將會帶來更多的遊樂設施以及向遊人展示更多不同種類的動物,海洋公園已準備就緒,未來將會再創傳奇迎接第二億位入場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