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喜迎第一亿位游人成就香港主题公园入场纪录新里程海洋公园长期服务员工分享34年难忘回忆

2011-02-18

(香港 – 2011年2月18日) 今日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威威狮令及一众演艺人员举行盛大庆祝派对,欢迎海洋公园自开园以来的第一亿位游人。为香港添上一项 骄人历史的是梁伟文先生,与他同行的包括他的太太、两位儿子以及来自杭州的亲属。这个入场纪录不仅标志着海洋公园和香港进入全新里程,亦印证了其多年来一 直是国际旅游重点的地位。在过去34年,海洋公园与香港共同成长,园内的机动游戏及景点设施由最初的12个增加到目前超过53个,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动 物大使的种类及数量倍增;而员工人数亦由最初的300人增加至目前的1500人。在今日的庆祝活动上,盛智文博士更表扬了20位于海洋公园工作了逾34年 的长期服务员工,他们亦即席分享了在公园工作时发生的感人故事。 

海洋公园第一亿位游人梁伟文先生说:「我和我的家人、亲属都很高兴能够参与海洋公园这个历史性时刻。对我们 来说,海洋公园不但提供了极佳的主题公园体验,亦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有关动物及保育知识的重要机会。而我们来自国内的亲属对全新的主题区梦幻水都更是 慕名而至,今日是我们体验园内种种欢乐的好机会。」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表示:「我们很感谢香港市民,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香港政府、香港旅游发展局以及海 洋公园员工同心协力创做佳绩。回顾过去,海洋公园入场人次一直稳定增长,在公园开幕的头25年的增幅逾2.6倍,由77年的130万至92年的340万。 而当集保育与世界级主题公园独特体验而设计的全新发展计划推出后,入场人次更迅速增长,在2007/08 及 2009/10入场人次均突破五百万。海洋公园由从前的一个本地旅游景点,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旅游景点,游人有六成来自海外,彰显了海洋公园的成功。」 

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先生, JP亦到场祝贺海洋公园并表示:「过去34年来,海洋公园向全世界展示出努力不懈、精益求精的香港精神,以及彰显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香港的支持。海洋公园访客数字达到一亿的新纪录为香港旅游业写下辉煌的一页。」 

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总干事刘镇汉先生恭贺香港海洋公园迎接第一亿位游客。刘先生表示:「对本港旅游业 来说,这是个十分重要的新里程。香港海洋公园是全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这里集合了娱乐、教育和保育元素,一直深受内地及长、短途旅客,尤其受家庭客 群的喜爱。随着公园各个新项目相继落成,旅发局会与公园合作加强宣传,推动更多旅客到访,并进一步增加香港作为家庭旅游胜地的吸引力。」 

对于一众在海洋公园1977年启用之前已在园内工作的资深员工来说,最特别的莫过于透过工作与游人建立的难 忘情谊。以由海洋公园登山缆车操作员晋升为登山缆车工程师的陈焯威为例,「威哥」(陈焯威昵称)对自己的工作引以为荣,他甚至珍而重之保存了一件二十年前 的旧制服。他说:「我最难忘的是有一次协助一名来自马来西亚、全身瘫痪、需要藉轮椅行动的游人乘坐登山缆车。为了让他顺利上落,我们特别把整个缆车系统都 暂停了。一年后,他重游海洋公园,并亲身向我们道谢。他很感激海洋公园为了确保让他拥有一个独特愉快的体验,作出了超乎任何主题公园所会做的安排。我对自 己能成为海洋公园大家庭的一份子感到光荣。」另外,两名游客服务部员工亦在活动中细说一次帮助游人的经历——一位来自新加坡的新婚太太乘坐滑浪飞船时,结 婚戒指竟掉进水里。当时公园正进行年度维修保养工程,于是便把所有水抽走,这个反映海洋公园为服务客户不遗余力的故事,至今仍是曾参与该次「拯救指环」行 动的员工所津津乐道的故事。 

海洋公园亦为梁氏家庭留下特别回忆,为庆祝梁氏家庭为海洋公园写下一亿入场人次新里程,梁氏各家庭成员每人 均获赠送海洋公园终生免费入场证。梁氏家庭与同行的亲属更被安排参与海洋奇观幕后之旅以及到海龙王餐厅享用最新的餐饮体验,一边品尝美食,一边透过海洋奇 观巨大观赏屏欣赏各种海洋生物。 

盛智文主席补充:「这些年来,海洋公园将一亿人与大自然联系起来,并向他们宣扬保育的讯息,实在是项杰出成就。在未来两年,海洋公园全新发展计划将会带来更多的游乐设施以及向游人展示更多不同种类的动物,海洋公园已准备就绪,未来将会再创传奇迎接第二亿位入场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