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暫時關閉「大熊貓之旅」展館 迎接大熊貓盈盈樂樂一年一度繁殖季節

2014-03-31

海洋公園很高興宣佈,八歲雌性大熊貓盈盈證實已進入一年一度的發情期。由今天開始,公園將安排盈盈和樂樂共處,製造自然交配的機會,而「大熊貓之旅」展館亦將暫停對外開放,以減少遊人對大熊貓交配的影響。今年是盈盈和樂樂自2011年開始性成熟以來第四個繁殖季節。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盈盈和樂樂再度進入一年一度的繁殖季節,並有機會創造小生命。雖然如此,我們亦明白過程中將有不少困 難。根據臥龍豐富的熊貓繁殖經驗,年輕大熊貓在最初數個繁殖季節成功誕生大熊貓幼兒的機會率只有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我們一方面對盈盈心存希望,同時亦明白 到實際情況未必能如願。我們將繼續與內地的合作夥伴國家林業局、四川省林業廳、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緊密合作,並感激一直以來他 們對海洋公園的支持。」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在過去數星期,我們發現盈盈出現發情期的行為表現,例如玩水、發出叫聲及躁動等。公園獸醫繼而檢查 了其身體狀況,配合其荷爾蒙水平的資料,進一步證實盈盈已進入本年度的發情期。」她續指:「我們將密切觀察盈盈和樂樂的情況,以免牠們在自然交配的過程出 現打架的情況——雖然這情況一般只會在野外出現,但我們亦希望避免任何意外發生。臥龍專家建議在盈盈的發情高峰期間安排自然交配外,最好輔以人工授精增加 受孕機會。我們期盼今年會有大熊貓幼兒受孕並誕生,令更多人認識大熊貓這種動物,從而支援保育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的工作。」
臥龍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主管王承東獸醫說:「我們對於盈盈再度進入發情期感到非常高興,亦很榮幸能為海洋公園的大熊貓繁殖工作出一分力。我們將由今日起安排盈盈和樂樂共處,方便其進行自然交配;我們亦會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增加受孕機會。」

王獸醫續稱:「大熊貓的懷孕過程充滿變數。比方說,受精卵子進入子宮的時間常常會延遲,懷孕期長達70至324天不等。即使盈盈的身體和荷爾蒙水平 已呈現懷孕跡象,它們並非絕對的指標,而假懷孕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只有在胎兒出生前兩星期左右才可以透過超聲波偵察到,確認是否真懷孕。海洋公園專業的動 物護理和獸醫團隊所作的努力,不單是為了迎接新生命,更為增加中國稀有大熊貓族群數量作出貢獻,我們對此深受感動。」

如有盈盈的進一步消息,海洋公園將繼續向公眾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