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歡迎內地斑海豹加入【冰極天地】保育大使行列 明年開放【企鵝餐廳】突破性設計首曝光 透視彼鄰企鵝之家 五尾娃娃魚成為【亞洲動物天地】新成員

2012-11-28

(香港 – 2011年11月28日)海洋公園在中國國家農業部、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代表的見證下,熱烈歡迎由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聯同大連老虎灘海洋公園有限公司及北京海洋館分別送贈的三隻斑海豹及五尾大鯢(娃娃魚)。是次交流加強了海洋公園及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的合作,透過海洋公園這個國際旅遊景點提供的世界級動物護理,為許多瀕危物種創造一個保育平台。遊人可以在【亞洲動物天地】內與新加入的娃娃魚見面,更可於明年開幕的  【 冰極天地 】 , 與可愛的斑海豹見面 。  【冰極天地】的企鵝展館及【企鵝餐廳】設計亦首次曝光,而餐廳將會提供別具南極氣氛的用餐環境,同時讓遊人飽覽可愛企鵝的一舉一動。

是次移居至海洋公園的全新動物大使均為人工繁殖,當中兩隻雌性及一隻雄性、共三隻斑海豹已年滿一歲,目前體重約50-60公斤,成長後可重達70至130公斤;三尾雌性及兩尾雄性、共五尾娃娃魚年約三至四歲,體重約2.9公斤至3.6公斤,身長約50至60公分,將來可生長至2米長,體重更可達65公斤。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們非常榮幸獲得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與大連老虎灘海洋公園有限公司的信任,照顧三隻斑海豹。明年牠們將遷入【冰極天地】內的【北極之旅】,與另一隻來自日本的斑海豹共同生活。遊人可透過動物全接觸活動,親自餵飼牠們。此外,牠們亦會聯同其他北極物種如海象和雪鴞,肩負起動物保育大使的重任,向大眾傳達全球暖化對極地動物及生態環境的影響。」

盛智文博士率先介紹了【冰極天地】內【南極奇觀】的兩項重點設施。作為三個不同品種企鵝的安樂窩,【南極奇觀】的奧妙之處在於對室內溫度的嚴格操控,其音響效果更會模擬南極的實地狀況。遊人可經過企鵝活動的水池,從多角度觀賞企鵝的生活。場內設有可容納500人的展區,透過相片、影片和互動展板,為遊人帶來豐富的學習體驗。【南極奇觀】另一個重點設施【企鵝餐廳】亦讓用餐的遊人可一睹企鵝活動池的全景。這間餐廳擁有滲透人造日光的玻璃天幕,令遊人恍如置身南極冰封世界。餐廳的另一邊則以企鵝的主要棲息地作為靈感,設計成凹凸不平的石灘,並將四周牆壁打造成岩石的形狀,模擬出溫暖沙灘的空間。

國家農業部漁業局副局長、漁政指揮中心主任陳毅德先生表示:「斑海豹和娃娃魚乃中國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具有重要的科學、生態、文化和社會價值,國際上也將牠們作為重要物種予以高度關注。近年來,由於各種人為因素影響,沿海水域和內陸河流生態環境發生很大變化,斑海豹、娃娃魚等珍稀涉危物種自然種群的生存受到很大威脅。有鑒於過往成功聯同香港海洋公園向大眾傳遞有關保育訊息,我們非常欣喜能夠為香港海洋公園帶來三隻斑海豹和五尾娃娃魚,從而讓遊人意識到這些物種正面臨的威脅,為斑海豹和娃娃娃魚的保育工作寫下新一頁。對於海洋公園為斑海豹和娃娃魚準備的舒適居所及向遊人提供圍繞海豹、娃娃魚的世界級教育活動,我們充滿信心。」

在今天的儀式上,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同時聯同北京海洋館向海洋公園送贈五尾娃娃魚。這些新娃娃魚成員將會加入【亞洲動物天地】,與其他同伴一起宣揚有關這個遠古物種的保育訊息。娃娃魚作為世界上體積最大的兩棲動物,正因為人類捕食及棲息地遭破壞而受到嚴重威脅。

海洋公園為迎接【冰極天地】開幕,正著手設計三項全新課程,教育本地學生有關極地動物及其棲息地的保育知識。同時,遊人將可參與四項嶄新的教育活動,包括企鵝或海豹全接觸、幕後之旅及榮譽動物護理員活動。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表示:「作為推動亞洲生態保育工作的先驅,保育基金在過去三年資助各項保育娃娃魚的工作項目,資助金額超過港幣50萬元,當中包括2009年野生娃娃魚專題研究國際會議、2010年娃娃魚放歸野外調查和2011年橫跨內地四縣的保育研究,對於發展有關娃娃魚的持續保育策略有重要幫助。另外,我們亦正資助實地考察員研究瀕危斑海豹的保育專案。」

盛智文博士補充:「【冰極天地】作為『全新發展計畫』內重要的生態主題區之一,提供一個宣揚保育資訊的平台,令遊人瞭解極地野生動物正面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冰極天地】的設計加入最新環保元素,打造綠色主題公園體驗,我們期望這個全新主題區會將遊客與大自然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