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欢迎内地斑海豹加入【冰极天地】保育大使行列明年开放【企鹅餐厅】突破性设计首曝光 透视彼邻企鹅之家五尾娃娃鱼成为【亚洲动物天地】新成员

2012-11-28

(香港 ˉ 2011年11月28日)海洋公园在中国国家农业部、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代表的见证下,热烈欢迎由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联同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有限公司及北京海洋馆分别送赠的三苹斑海豹及五尾大鲵(娃娃鱼)。是次交流加强了海洋公园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合作,透过海洋公园这个国际旅游景点提供的世界级动物护理,为许多濒危物种创造一个保育平台。游人可以在【亚洲动物天地】内与新加入的娃娃鱼见面,更可於明年开幕的 【 冰极天地 】 , 与可爱的斑海豹见面 。

【冰极天地】的企鹅展馆及【企鹅餐厅】设计亦首次曝光,而餐厅将会提供别具南极气氛的用餐环境,同时让游人饱览可爱企鹅的一举一动。 是次移居至海洋公园的全新动物大使均为人工繁殖,当中两苹雌性及一苹雄性、共三苹斑海豹已年满一岁,目前体重约50-60公斤,成长後可重达70至130公斤;三尾雌性及两尾雄性、共五尾娃娃鱼年约三至四岁,体重约2.9公斤至3.6公斤,身长约50至60公分,将来可生长至2米长,体重更可达65公斤。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获得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与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有限公司的信任,照顾三苹斑海豹。明年它们将迁入【冰极天地】内的【北极之旅】,与另一苹来自日本的斑海豹共同生活。游人可透过动物全接触活动,亲自喂饲它们。此外,它们亦会联同其他北极物种如海象和雪 ,肩负起动物保育大使的重任,向大众传达全球暖化对极地动物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盛智文博士率先介绍了【冰极天地】内【南极奇观】的两项重点设施。作为三个不同品种企鹅的安乐窝,【南极奇观】的奥妙之处在於对室内温度的严格操控,其音响效果更会模拟南极的实地状况。游人可经过企鹅活动的水池,从多角度观赏企鹅的生活。场内设有可容纳500人的展区,透过相片、影片和互动展板,为游人带来丰富的学习体验。【南极奇观】另一个重点设施【企鹅餐厅】亦让用餐的游人可一睹企鹅活动池的全景。这间餐厅拥有渗透人造日光的玻璃天幕,令游人恍如置身南极冰封世界。餐厅的另一边则以企鹅的主要栖息地作为灵感,设计成凹凸不平的石滩,并将四周墙壁打造成岩石的形状,模拟出温暖沙滩的空间。

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渔政指挥中心主任陈毅德先生表示∶「斑海豹和娃娃鱼乃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具有重要的科学、生态、文化和社会价值,国际上也将它们作为重要物种予以高度关注。近年来,由於各种人为因素影响,沿海水域和内陆河流生态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斑海豹、娃娃鱼等珍稀涉危物种自然种群的生存受到很大威胁。有鉴於过往成功联同香港海洋公园向大众传递有关保育讯息,我们非常欣喜能够为香港海洋公园带来三苹斑海豹和五尾娃娃鱼,从而让游人意识到这些物种正面临的威胁,为斑海豹和娃娃娃鱼的保育工作写下新一页。对於海洋公园为斑海豹和娃娃鱼准备的舒适居所及向游人提供围绕海豹、娃娃鱼的世界级教育活动,我们充满信心。」

在今天的仪式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同时联同北京海洋馆向海洋公园送赠五尾娃娃鱼。这些新娃娃鱼成员将会加入【亚洲动物天地】,与其他同伴一起宣扬有关这个远古物种的保育讯息。娃娃鱼作为世界上体积最大的两栖动物,正因为人类捕食及栖息地遭破坏而受到严重威胁。

海洋公园为迎接【冰极天地】开幕,正著手设计三项全新课程,教育本地学生有关极地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育知识。同时,游人将可参与四项崭新的教育活动,包括企鹅或海豹全接触、幕後之旅及荣誉动物护理员活动。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表示∶「作为推动亚洲生态保育工作的先驱,保育基金在过去三年资助各项保育娃娃鱼的工作项目,资助金额超过港币50万元,当中包括2009年野生娃娃鱼专题研究国际会议、2010年娃娃鱼放归野外调查和2011年横跨内地四县的保育研究,对於发展有关娃娃鱼的持续保育策略有重要帮助。另外,我们亦正资助实地考察员研究濒危斑海豹的保育专案。」

盛智文博士补充∶「【冰极天地】作为『全新发展计画』内重要的生态主题区之一,提供一个宣扬保育资讯的平台,令游人了解极地野生动物正面对全球暖化的威胁。【冰极天地】的设计加入最新环保元素,打造绿色主题公园体验,我们期望这个全新主题区会将游客与大自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