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北海獅、雪鴞團隊加入海洋公園動物保育大使行列海獅科體型之冠北海獅獅吼千里靈巧滑翔高手雪鴞香港首度亮相

2012-06-12

(香港 – 2012年6月12日) 海洋公園新晉極地動物保育大使雪鴞和北海獅今日首次露面,牠們將會於七月【冰極天地】開幕時與遊人會面,而當中的雪鴞更是首度於香港亮相。四隻加入海洋公園動物保育大使行列的雪鴞均大約1歲。新到的北海獅是海獅科中體型最大的品種,相比海洋公園現有的其他海獅大逾三倍。有別於其他海獅科品種較為普遍的吠叫聲,牠們常常發出其獨特而低沈的吟叫聲與族群溝通。


現時定居海洋公園內的四隻北海獅為兩對母子,分別為Ai與Ashita及Beach與Mirai。雄性北海獅成長後可重達1,200公斤,而雌性則大約350公斤。北海獅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獅科品種,體型比其他海洋水族館中常見的加州海獅大逾三倍。而即將開幕的冰極天地亦會展示兩隻雄性及兩隻雌性分別來自荷蘭和比利時的雪鴞,這些動物保育大使均是人工繁殖的。


體型最大海獅科動物 北海獅展現優美泳姿 
海洋公園冰極天地館長黃永康先生表示:「北海獅獨特的低吟聲,是牠們族群之間的一種溝通方法。為了配合北海獅的天性,我們特別建造了石灘作為牠們休憩的群棲地,牠們可以在6米深的水池內玩味不同的潛水技巧,更可以盡情的透過頭頂上的透明觀賞視窗或地面上的透明地板,近距離地向遊人展示優雅泳姿。」


為確保海獅得到最悉心專業的照料,海洋公園先前派遣了海洋哺乳類動物訓練員到日本受訓,學習照顧及了解北海獅繁殖模式、每一隻來港的北海獅的不同習性及飲食習慣等,訓練員亦會對海獅勤加訓練,使牠們學習不同動作以適應日後定期的身體檢查。


滑翔高手雪鴞 首度現身香港 
在非繁殖季節幾乎會完全保持靜默的雪鴞,與低吟嘷叫的北海獅可說是相映成趣。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先生表示:「雌性雪鴞的體型一般會比雄性較大,當雪鴞成長時,雄性雪鴞的毛髮會完全變成雪白色,而雌性雪鴞身上則會有微黑的斑點。現時雪鴞主要以雪藏鼠肉、鵪鶉和牛肉為食物。」


為了讓遊人有機會一睹雪鴞振翅展翼的捕獵姿態,海洋公園於牠們棲息處上方設置小窗口,讓雪鴞被餵哺時由高處俯衝向站於地面的動物護理員,與雪鴞於野外捕獵的姿態相若。公園亦特別為雪鴞提供不同種類的樹枝和石頭,以便雪鴞在進入性成熟期後築巢用。

參照野外生態建造 【冰極天地】環境舒適讓動物展現天性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我們參照動物於野外的生態環境設計【冰極天地】,讓不同品種的動物展示牠們的自然動態,如潛泳、捕獵、築巢或休憩等行為,同時讓遊客可以從獨特的角度近距離觀賞這些動物保育大使。我們希望大眾可以透過接觸這些可愛的極地動物,開始關注全球暖化問題和極地動物的棲息地現時面臨的威脅。舉例說,在氣候變化下,供雪鴞築巢及養育下一代的結冰凍原正逐漸減少,牠們正面臨喪失棲身地的威脅。」 

蔣素珊女士補充:「為了讓海洋公園的動物保育大使數目能保持穩定增長,我們為北海獅和雪鴞制定了長遠的繁殖計劃。」 

北海獅及雪鴞將會與斑海豹、海象、及北極狐等一眾北極動物一同入住【北極之旅】,而【南極奇觀】則居住了三個不同品種的企鵝,包括巴布亞企鵝、國王企鵝及南跳岩企鵝。遊人亦可於全港獨一無二的【冰極餐廳】享用美食時欣賞可愛企鵝的奇趣生活。另外,一家大小更可乘坐以冰上雪橇為主題的【極地時速】過山車*,飛越整個【冰極天地】,展開難忘的冰極冒險之旅。


* 身高不足100公分人士不能乘坐,身高100 – 120公分之小童必須由成人陪同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