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北海狮、雪鴞团队加入海洋公园动物保育大使行列 海狮科体型之冠北海狮狮吼千里 灵巧滑翔高手雪 香港首度亮相

2012-06-12

(香港– 2012年6月12日) 海洋公园新晋极地动物保育大使雪鸮和北海狮今日首次露面,它们将会于七月【冰极天地】开幕时与游人会面,而当中的雪鸮更是首度于香港亮相。四只加入海洋公园动物保育大使行列的雪鸮均大约1岁。新到的北海狮是海狮科中体型最大的品种,相比海洋公园现有的其他海狮大逾三倍。有别于其他海狮科品种较为普遍的吠叫声,它们常常发出其独特而低沉的吟叫声与族群沟通。

现时定居海洋公园内的四只北海狮为两对母子,分别为Ai与Ashita及Beach与Mirai。雄性北海狮成长后可重达1,200公斤,而雌性则大约350公斤。北海狮是世界上最大的海狮科品种,体型比其他海洋水族馆中常见的加州海狮大逾三倍。而即将开幕的冰极天地亦会展示两只雄性及两只雌性分别来自荷兰和比利时的雪鸮,这些动物保育大使均是人工繁殖的。

体型最大海狮科动物北海狮展现优美泳姿
海洋公园冰极天地馆长黄永康先生表示:「北海狮独特的低吟声,是它们族群之间的一种沟通方法。为了配合北海狮的天性,我们特别建造了石滩作为它们休憩的群栖地,它们可以在6米深的水池内玩味不同的潜水技巧,更可以尽情的透过头顶上的透明观赏视窗或地面上的透明地板,近距离地向游人展示优雅泳姿。」

为确保海狮得到最悉心专业的照料,海洋公园先前派遣了海洋哺乳类动物训练员到日本受训,学习照顾及了解北海狮繁殖模式、每一只来港的北海狮的不同习性及饮食习惯等,训练员亦会对海狮勤加训练,使它们学习不同动作以适应日后定期的身体检查。

滑翔高手雪鸮 首度现身香港
在非繁殖季节几乎会完全保持静默的雪鸮,与低吟嘷叫的北海狮可说是相映成趣。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先生表示:「雌性雪鸮的体型一般会比雄性较大,当雪鸮成长时,雄性雪鸮的毛发会完全变成雪白色,而雌性雪鸮身上则会有微黑的斑点。现时雪鸮主要以雪藏鼠肉、鹌鹑和牛肉为食物。」

为了让游人有机会一睹雪鸮振翅展翼的捕猎姿态,海洋公园于它们栖息处上方设置小窗口,让雪鸮被喂哺时由高处俯冲向站于地面的动物护理员,与雪鸮于野外捕猎的姿态相若。公园亦特别为雪鸮提供不同种类的树枝和石头,以便雪鸮在进入性成熟期后筑巢用。

参照野外生态建造【冰极天地】环境舒适让动物展现天性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我们参照动物于野外的生态环境设计【冰极天地】,让不同品种的动物展示它们的自然动态,如潜泳、捕猎、筑巢或休憩等行为,同时让游客可以从独特的角度近距离观赏这些动物保育大使。我们希望大众可以透过接触这些可爱的极地动物,开始关注全球暖化问题和极地动物的栖息地现时面临的威胁。举例说,在气候变化下,供雪鸮筑巢及养育下一代的结冰冻原正逐渐减少,它们正面临丧失栖身地的威胁。」

蒋素珊女士补充:「为了让海洋公园的动物保育大使数目能保持稳定增长,我们为北海狮和雪鸮制定了长远的繁殖计划。」

北海狮及雪鸮将会与斑海豹、海象、及北极狐等一众北极动物一同入住【北极之旅】,而【南极奇观】则居住了三个不同品种的企鹅,包括巴布亚企鹅、国王企鹅及南跳岩企鹅。游人亦可于全港独一无二的【冰极餐厅】享用美食时欣赏可爱企鹅的奇趣生活。另外,一家大小更可乘坐以冰上雪橇为主题的【极地时速】过山车​​,飞越整个【冰极天地】,展开难忘的冰极冒险之旅。

* 身高不足100公分人士不能乘坐,身高100 – 120公分之小童必须由成人陪同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