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x信和集團黃金導賞員計劃2019」參加人數創新高

2019-07-22

最新調查顯示參加者較一般人更積極實踐環保行動

海洋公園年度義工計劃「海洋公園x信和集團黃金導賞員計劃2019」圓滿結束,今屆的退休義工人數為歷年最多,比上屆上升七成半。海洋公園亦就活動成效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此義工計劃的參加者較一般人士更積極實踐環保行動,並有較高的生態保育意識。
 
海洋公園以問卷形式進行調查,在6月至7月期間訪問了74位黃金導賞員(參加者組別)及108位45歲以上的公眾人士(公眾組別),了解他們對生態保育的實際行動、口頭承諾、態度和保育認知是否有所差異。結果顯示,曾參與黃金導賞員計劃的義工,在以上四個範疇均較其他被訪者更明顯支持生態保育。參加者組別中九成(90%)表示已停止食用魚翅,相對公眾組別僅有六成(59%)。至於近年各界大力提倡的走飲管習慣,近九成(87%)黃金導賞員表示有付諸實行,遠超其他被訪者之五成(50%)。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以實際行動為生態保育出一分力,黃金導賞員亦明顯較樂意與他人分享環保訊息,其中近九成(87%)參加過計劃的退休人士表示願意向他人介紹環保海鮮,一般人士只有四成(43%)。超過九成(93%)黃金導賞員表示願意參與環保活動,較公眾組別之三成多(36%)高出接近兩倍。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表示:「我們樂見黃金導賞員計劃有助推動生態保育行動和宣揚保育的意向,此計劃不單推動社會的義務工作風氣及關注保護環境意識,更有助轉化香港退休人士的知識技能為環境教育的資源。海洋公園於2016年首度推行黃金導賞員計劃,義工人數由當年8位上升至今年74位,增長逾9倍,成績實在令人鼓舞。遊人對黃金導賞員有高度正面評價,指義工們的豐富知識及熱誠令他們獲益。公園希望在未來進一步擴展活動規模,公開招募更多退休人士加入推動生態保育的行列。」
 
信和集團執行董事楊光分享説:「這是我們連續第二年參與這個計劃,並謹此機會衷心祝賀我們的合作夥伴海洋公園推出意義非凡的導賞員計劃。透過這計劃,黃金導賞員可以將他們的寶貴知識和經驗相傳給年輕一代,並對導賞員、公園遊客和社區帶來正面作用。黃金導賞員義工的學識涵養以及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他們的熱情更是讓人感動。我們期待與海洋公園有更多合作,讓更多人受惠。」
 
「海洋公園x信和集團黃金導賞員計劃2019」由信和集團及黃廷方慈善基金冠名贊助,並由黃金時代基金會支持義工招募。共74位年齡介乎45至73歲的退休人士,於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期間在海洋公園向超過11萬名遊人推廣動物及保育訊息,總服務時數達9,87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