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x信和集团黄金导赏员计划2019」参加人数创新高

2019-07-22

最新调查显示参加者较一般人更积极实践环保行动

海洋公园年度义工计划「海洋公园x信和集团黄金导赏员计划2019」圆满结束,今届的退休义工人数为历年最多,比上届上升七成半。海洋公园亦就活动成效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此义工计划的参加者较一般人士更积极实践环保行动,并有较高的生态保育意识。

海洋公园以问卷形式进行调查,在6月至7月期间访问了74位黄金导赏员(参加者组别)及108位45岁以上的公众人士(公众组别),了解他们对生态保育的实际行动、口头承诺、态度和保育认知是否有所差异。结果显示,曾参与黄金导赏员计划的义工,在以上四个范畴均较其他被访者更明显支持生态保育。参加者组别中九成(90%)表示已停止食用鱼翅,相对公众组别仅有六成(59%)。至于近年各界大力提倡的走饮管习惯,近九成(87%)黄金导赏员表示有付诸实行,远超其他被访者之五成(50%)。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为生态保育出一分力,黄金导赏员亦明显较乐意与他人分享环保讯息,其中近九成(87%)参加过计划的退休人士表示愿意向他人介绍环保海鲜,一般人士只有四成(43%)。超过九成(93%)黄金导赏员表示愿意参与环保活动,较公众组别之三成多(36%)高出接近两倍。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李绳宗表示:「我们乐见黄金导赏员计划有助推动生态保育行动和宣扬保育的意向,此计划不单推动社会的义务工作风气及关注保护环境意识,更有助转化香港退休人士的知识技能为环境教育的资源。海洋公园于2016年首度推行黄金导赏员计划,义工人数由当年8位上升至今年74位,增长逾9倍,成绩实在令人鼓舞。游人对黄金导赏员有高度正面评价,指义工们的丰富知识及热诚令他们获益。公园希望在未来进一步扩展活动规模,公开招募更多退休人士加入推动生态保育的行列。」

信和集团执行董事杨光分享说:「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年参与这个计划,并谨此机会衷心祝贺我们的合作伙伴海洋公园推出意义非凡的导赏员计划。透过这计划,黄金导赏员可以将他们的宝贵知识和经验相传给年轻一代,并对导赏员、公园游客和社区带来正面作用。黄金导赏员义工的学识涵养以及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热情更是让人感动。我们期待与海洋公园有更多合作,让更多人受惠。」

「海洋公园x信和集团黄金导赏员计划2019」由信和集团及黄廷方慈善基金冠名赞助,并由黄金时代基金会支持义工招募。共74位年龄介乎45至73岁的退休人士,于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期间在海洋公园向超过11万名游人推广动物及保育讯息,总服务时数达9,87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