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逾300名學生宣誓減少使用棕櫚油香港海洋公園學院首推熱帶雨林保育課程以創新教學模式提高學生對保育的認識

2011-07-04

(2011年7月4日,香港)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先生、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以及剛被委任的海洋公園教育諮詢委員會主席薛綺雯教授(Prof. Yvonne Sadovy) 於香港海洋公園學院週年頒獎典禮上聯同在場逾300名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生,一同宣誓致力保育熱帶雨林和棄用棕櫚油產品,並提醒生產商及大眾過度砍伐林木對地球帶來無可挽回的破壞,因為棕櫚油的種植正取締原來是猩猩及其他稀有動物為家的熱帶雨林。同時,由來自政府、社區、多個本地及海外環保及教育團體代表組成的海洋公園教育諮詢委員會亦宣佈正式成立,希望集合各界專業意見以進一步強化海洋公園內各動物展館的保育訊息及教育活動,並推動香港海洋公園學院保育課程的發展。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先生表示:「海洋公園在保育教育方面不遺餘力,多年來一直增設寓教於樂的遊樂設施及展館。在2011/2012年度,更投放了港幣1,200萬,為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增聘了逾百分之四十的導師、增建了四個課室及加強了教學設施,例如夢幻水都內的課室特設海岸動物觸摸池,剛開幕的熱帶雨林天地內的課室亦設有近距離觀看水豚的大視窗,讓學生可近距離認識動物。自香港海洋公園學院開辦課程以來,已經教育了近60萬學生。隨著熱帶雨林天地的開幕,香港海洋公園學院推出了以熱帶雨林為主題的各項教育課程,令更多人認識熱帶雨林及人類唇齒相依的關係。」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呼籲公眾及學生明白熱帶雨林的重要性:「全球的過度砍伐林木問題嚴峻,熱帶雨林以每分鐘5個足球場的驚人速度消失,令不少以熱帶雨林為生的獨有動植物受嚴重影響。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產品均有使用棕櫚油,例如朱古力、雪糕、餅乾、即食麵和洗髮露等,因此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在全新的三個學生課程及三個公眾教育活動中,引入有關熱帶雨林的議題,令人從不同方向思考問題,藉此提高學生及公眾對相關議題的認識。」學生更在典禮上以戲劇教育的形式帶出愛護熱帶雨林的信息,藉以喚醒公眾保育雨林的意識。

海洋公園一直致力宣揚保育訊息,而隨著全新景點夢幻水都及熱帶雨林天地的開幕,更有望令海洋公園於2010年至2011年財政年度入場人次紀錄衝破590萬人次*。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就海洋及熱帶雨林對人類與生態的密切關系,除推出六項嶄新教育活動外,並設有全港獨有能近距離觀察水豚的雨林課室,以及於海岸課室內設有可接觸到不同海岸動物的觸摸池等。在教學模式上,更打破傳統,讓學生可以透過創新的戲劇教學,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模式吸收更多知識。

作為香港大學及響譽國際保育業界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會員暨海洋公園教育諮詢委員會主席薛綺雯教授表示:「海洋公園教育諮詢委員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公園在環境教育工作的角色,在園內教育課程、動物展館和產品上,著力加強啟發遊客和學生對環境的關注。海洋公園教育諮詢委員會是由不同界別的精英組成,包括政府教育局、環保界、教育界及本地和海外的環境和教育團體。委員會就海洋公園現有的活動和未來的教育政策作出建議,攜手與海洋公園董事局成員繼續鞏固海洋公園於區內及香港的保育教育角色。」

香港海洋公園學院今年共有十五間學校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中獲得獎項,以表揚他們在上學年的優異表現#。此外,自2007年起海洋公園學院的學生助學計劃已向逾12,000位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課程費用半免或全免資助。2011至2012年度的課程及學生助學計劃將由2011年8月中起接受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