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逾300名学生宣誓减少使用棕榈油香港海洋公园学院首推热带雨林保育课程以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对保育的认识

2011-07-04

(2011年7月4日,香港)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先生、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以及刚被委任的海洋公园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薛绮雯教授(Prof. Yvonne Sadovy) 于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周年颁奖典礼上联同在场逾300名幼儿园、小学及中学生,一同宣誓致力保育热带雨林和弃用棕榈油产品,并提醒生产商及大众过度砍伐林木对地球带来无可挽回的破坏,因为棕榈油的种植正取缔原来是猩猩及其他稀有动物为家的热带雨林。同时,由来自政府、小区、多个本地及海外环保及教育团体代表组成的海洋公园教育咨询委员会亦宣布正式成立,希望集合各界专业意见以进一步强化海洋公园内各动物展馆的保育讯息及教育活动,并推动香港海洋公园学院保育课程的发展。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先生表示:「海洋公园在保育教育方面不遗余力,多年来一直增设寓教于乐的游乐设施及展馆。在2011/2012年度,更投放了港币1,200万,为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增聘了逾百分之四十的导师、增建了四个课室及加强了教学设施,例如梦幻水都内的课室特设海岸动物触摸池,刚开幕的热带雨林天地内的课室亦设有近距离观看水豚的大窗口,让学生可近距离认识动物。自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开办课程以来,已经教育了近60万学生。随着热带雨林天地的开幕,香港海洋公园学院推出了以热带雨林为主题的各项教育课程,令更多人认识热带雨林及人类唇齿相依的关系。」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呼吁公众及学生明白热带雨林的重要性:「全球的过度砍伐林木问题严峻,热带雨林以每分钟5个足球场的惊人速度消失,令不少以热带雨林为生的独有动植物受严重影响。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产品均有使用棕榈油,例如朱古力、雪糕、饼干、方便面和洗发露等,因此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在全新的三个学生课程及三个公众教育活动中,引入有关热带雨林的议题,令人从不同方向思考问题,藉此提高学生及公众对相关议题的认识。」学生更在典礼上以戏剧教育的形式带出爱护热带雨林的信息,藉以唤醒公众保育雨林的意识。    海洋公园一直致力宣扬保育讯息,而随着全新景点梦幻水都及热带雨林天地的开幕,更有望令海洋公园于2010年至2011年财政年度入场人次纪录冲破590万人次*。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就海洋及热带雨林对人类与生态的密切关系,除推出六项崭新教育活动外,并设有全港独有能近距离观察水豚的雨林课室,以及于海岸课室内设有可接触到不同海岸动物的触摸池等。在教学模式上,更打破传统,让学生可以透过创新的戏剧教学,以活泼生动的教学模式吸收更多知识。   

作为香港大学及响誉国际保育业界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会员暨海洋公园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薛绮雯教授表示:「海洋公园教育咨询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公园在环境教育工作的角色,在园内教育课程、动物展馆和产品上,着力加强启发游客和学生对环境的关注。海洋公园教育咨询委员会是由不同界别的精英组成,包括政府教育局、环保界、教育界及本地和海外的环境和教育团体。委员会就海洋公园现有的活动和未来的教育政策作出建议,携手与海洋公园董事局成员继续巩固海洋公园于区内及香港的保育教育角色。」   

香港海洋公园学院今年共有十五间学校在今天的颁奖典礼中获得奖项,以表扬他们在上学年的优异表现#。此外,自2007年起海洋公园学院的学生助学计划已向逾12,000位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课程费用半免或全免资助。2011至2012年度的课程及学生助学计划将由2011年8月中起接受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