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太平洋海象抵達海洋公園七月於【冰極天地】首度公開亮相

2012-06-06

(香港,2012年6月6日) 12歲大的雌性太平洋海象Miru於今日清晨抵達香港,正式進駐香港海洋公園。她將於下個月聯同其他極地動物,在海洋公園的全新景區【冰極天地】與大家見面。

於1999年6月出生的Miru,原居於日本福島海洋科學館, 2011年福島發生地震後,被暫時移居至日本鴨川海洋世界。Miru於今天清晨由日本鴨川海洋世界運送抵港,其身體狀況良好。Miru在海洋公園獸醫及海洋哺育類動物團隊密切的監察及照料下,安全送抵海洋公園的後勤設施,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檢疫。

Miru 稍後將會於6月底聯同現年8歲的雄性海象Rock,和一眾動物大使,包括「北極之旅」的雪鴞、斑海豹、北海獅,以及「南極奇觀」的企鵝,於今年7月在【冰極天地】與大家見面。全新景區【冰極天地】旨在宣揚有關氣候變化的訊息,鼓勵遊人身體力行,改變生活小習慣,從而達至保育極地和挽救極地動物的目的。

除殺人鯨及勇猛的北極熊等少有天敵外,太平洋海象可謂所向無敵,因而牠們的壽命一般較長,可活至約30歲。於過去幾千年,海象一直被北極原住居民視為食物及製造各種工具的重要原材料,不斷被捕殺。直至18至20世紀中期,商業捕捉導致大量捕殺,海象的數目急劇下降。而氣候變化導致海洋冰塊加速融化,進一步威脅海象的生存,尤其是太平洋一帶的族群。另外,海洋冰塊的融化將開發了更多商船航道,令多處原本隱蔽的海象棲息地曝光,對海象的生態造成滋擾,問題令人關注。雖然海象的數目於近年有明顯的回升,但對於海象的數量及其族群的發展所知甚微,因此海象被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數據缺乏等級。

雄性海象一般於8-10歲達至性徵成熟,而雌性則為5-6歲,雖然已達至成熟期,但一般而言,雄性要待至15歲,而雌性則要在10歲左右,才會願意進行交配。太平洋海象的繁殖季節通常在每年的3至12月,由於海象的懷孕期長達15個月,雌性海象最多每兩年才交配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