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太平洋海象抵达海洋公园七月於【冰极天地】首度公开亮相

2012-06-06

(香港,2012年6月6日) 12岁大的雌性太平洋海象Miru於今日清晨抵达香港,正式进驻香港海洋公园。她将於下个月联同其他极地动物,在海洋公园的全新景区【冰极天地】与大家见面。

於1999年6月出生的Miru,原居於日本福岛海洋科学馆, 2011年福岛发生地震後,被暂时移居至日本鸭川海洋世界。Miru於今天清晨由日本鸭川海洋世界运送抵港,其身体状况良好。Miru在海洋公园兽医及海洋哺育类动物团队密切的监察及照料下,安全送抵海洋公园的後勤设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检疫。

Miru 稍後将会於6月底联同现年8岁的雄性海象Rock,和一众动物大使,包括「北极之旅」的雪 、斑海豹、北海狮,以及「南极奇观」的企鹅,於今年7月在【冰极天地】与大家见面。全新景区【冰极天地】旨在宣扬有关气候变化的讯息,鼓励游人身体力行,改变生活小习惯,从而达至保育极地和挽救极地动物的目的。

除杀人鲸及勇猛的北极熊等少有天敌外,太平洋海象可谓所向无敌,因而它们的寿命一般较长,可活至约30岁。於过去几千年,海象一直被北极原住居民视为食物及制造各种工具的重要原材料,不断被捕杀。直至18至20世纪中期,商业捕捉导致大量捕杀,海象的数目急剧下降。而气候变化导致海洋冰块加速融化,进一步威胁海象的生存,尤其是太平洋一带的族群。另外,海洋冰块的融化将开发了更多商船航道,令多处原本隐蔽的海象栖息地曝光,对海象的生态造成滋扰,问题令人关注。虽然海象的数目於近年有明显的回升,但对於海象的数量及其族群的发展所知甚微,因此海象被列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数据缺乏等级。

雄性海象一般於8-10岁达至性徵成熟,而雌性则为5-6岁,虽然已达至成熟期,但一般而言,雄性要待至15岁,而雌性则要在10岁左右,才会愿意进行交配。太平洋海象的繁殖季节通常在每年的3至12月,由於海象的怀孕期长达15个月,雌性海象最多每两年才交配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