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八隻荷里活企鵝明星加入海洋公園擔當動物保育大使

2011-04-30

(香港 – 2011年4月30日)荷里活明星加入海洋公園?八隻剛完成拍攝一部荷里活電影的巴布亞企鵝,已於2011年2月19日抵港,並正式入住香港海洋公園。八隻企鵝明星分別為六男兩女,年齡由四歲至九歲,出生於加拿大,剛參演一部改編自著名兒童故事《Mr. Popper's Penguins》的電影,與影星占基利(Jim Carrey)及安傑拉蘭斯伯裏(Angela Lansbury)大鬥演技,影片將於今年暑假上演。牠們完成拍攝後,便從紐約移居至海洋公園,加入園內現有共52隻企鵝的大家庭,並計劃於2012年在全新極地主題區「冰極天地」展出。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先生表示:「八隻企鵝明星趣緻可愛,活潑好動。牠們喜歡與人接觸,更在短時間內與我們的訓練員及獸醫們建立了親厚友誼。牠們與其他園內企鵝相處融洽,一同在海洋公園舒適而及健康的生活。」

海洋公園自2009年起,從外地引入了共62隻人工飼養下繁殖的企鵝,並於2012年正式在「冰極天地」展出前,先被安排參與園內的繁殖計劃。2010年為這些企鵝首個繁殖季節,並有兩隻企鵝寶寶成功孵化 — 其中一隻名為Ichiko,現正健康成長,與父母及其他企鵝一起生活。另外一隻寶寶由於父母缺乏經驗,在孵化期及出世後均沒有得到父母的充足照料;儘管海洋公園的獸醫團隊及禽鳥部的同事已24小時監察牠的健康情況,並協助飼養寶寶,但其健康狀況仍一直惡化,直至3月初不幸去世。

祝效忠先生表示:「這隻企鵝寶寶由於父母缺乏經驗,自孵化期被父母遺棄後,一直面對不少挑戰。企鵝寶寶出生後非常可愛,我們全體上下都希望牠能生存下去,故在失去牠後,我們都感到非常難過,特別是照顧企鵝寶寶的護理員。」

在野外,被父母遺棄的企鵝蛋 / 企鵝寶寶是無法生存;在人工環境下,則可利用孵卵器孵化企鵝蛋,企鵝寶寶出生後亦可由專業的動物護理人員飼養,故存活率一般可提升至五成左右。

另外,公園於四月初亦失去了一隻四歲大的雄性巴布亞企鵝,該企鵝在脫毛期間由於吞下了羽轴,刺穿腸部,縱使公園的獸醫團隊已盡一切努力搶救,但由於創傷太嚴重,為了令企鵝不再受苦,公園為企鵝安排了安樂死。

公園全新主題區「冰極天地」將於2012年開幕,當中將展出不同種類的極地動物大使如國王企鵝、跳岩企鵝、巴布亞企鵝、白鯨、海象和斑海豹。透過探訪展區,公眾可加深對全球暖化的認識,了解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可如何影響極地環境,以及這些南極動物及其原居地所面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