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八只荷里活企鹅明星加入海洋公园担当动物保育大使

2011-04-30

(香港 – 2011年4月30日)荷里活明星加入海洋公园?八只刚完成拍摄一部荷里活电影的巴布亚企鹅,已于2011年2月19日抵港,并正式入住香港海洋公园。八只企鹅明星分别为六男两女,年龄由四岁至九岁,出生于加拿大,刚参演一部改编自著名儿童故事《Mr. Popper's Penguins》的电影,与影星占基利(Jim Carrey)及安杰拉兰斯伯里(Angela Lansbury)大斗演技,影片将于今年暑假上演。牠们完成拍摄后,便从纽约移居至海洋公园,加入园内现有共52只企鹅的大家庭,并计划于2012年在全新极地主题区「冰极天地」展出。

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先生表示:「八只企鹅明星趣致可爱,活泼好动。牠们喜欢与人接触,更在短时间内与我们的训练员及兽医们建立了亲厚友谊。牠们与其他园内企鹅相处融洽,一同在海洋公园舒适而及健康的生活。」

海洋公园自2009年起,从外地引入了共62只人工饲养下繁殖的企鹅,并于2012年正式在「冰极天地」展出前,先被安排参与园内的繁殖计划。2010年为这些企鹅首个繁殖季节,并有两只企鹅宝宝成功孵化 — 其中一只名为Ichiko,现正健康成长,与父母及其他企鹅一起生活。另外一只宝宝由于父母缺乏经验,在孵化期及出世后均没有得到父母的充足照料;尽管海洋公园的兽医团队及禽鸟部的同事已24小时监察牠的健康情况,并协助饲养宝宝,但其健康状况仍一直恶化,直至3月初不幸去世。

祝效忠先生表示:「这只企鹅宝宝由于父母缺乏经验,自孵化期被父母遗弃后,一直面对不少挑战。企鹅宝宝出生后非常可爱,我们全体上下都希望牠能生存下去,故在失去牠后,我们都感到非常难过,特别是照顾企鹅宝宝的护理员。」 在野外,被父母遗弃的企鹅蛋 / 企鹅宝宝是无法生存;在人工环境下,则可利用孵卵器孵化企鹅蛋,企鹅宝宝出生后亦可由专业的动物护理人员饲养,故存活率一般可提升至五成左右。

另外,公园于四月初亦失去了一只四岁大的雄性巴布亚企鹅,该企鹅在脱毛期间由于吞下了羽轴,刺穿肠部,纵使公园的兽医团队已尽一切努力抢救,但由于创伤太严重,为了令企鹅不再受苦,公园为企鹅安排了安乐死。

公园全新主题区「冰极天地」将于2012年开幕,当中将展出不同种类的极地动物大使如国王企鹅、跳岩企鹅、巴布亚企鹅、白鲸、海象和斑海豹。透过探访展区,公众可加深对全球暖化的认识,了解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可如何影响极地环境,以及这些南极动物及其原居地所面对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