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五尾恐龍時代之中華鱘贈海洋公園 六月中於海洋館展出並擔當公園之教育及保育大使

2008-05-08

﹝2008年5月8日,香港﹞中國之「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將於日內送贈五尾中華鱘予香港海洋公園。海洋公園對獲贈此珍貴禮物表示欣喜,並會將之放於海洋館供遊人觀賞。這些已有一億四千萬年歷史之珍貴魚類品種,將成為海洋公園內新一批的動物保育大使,推動在香港及內地之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及教育,同時加強兩地於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香港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海洋公園很榮幸獲『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贈送五尾有『魚類活化石』之稱的中華鱘。透過這批中華鱘及園內其他所有的動物,我們宣揚動物保育及教育的工作將進一步提升,以秉承公園為遊人提供難忘娛樂體驗的同時,把遊人與大自然緊密連繫起來的使命。」

「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主力推動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護工作,以及中國及海外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的交流與合作。該會會長李彥亮表示:「我們希望透過贈送這五尾中華鱘予海洋公園,促進內地和香港的科普教育及提高社會各界對生態保護的意識。另外,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在北京舉行,這次贈送的五尾中華鱘和奧運的五環互相配合,象徵著今屆奧運「綠色奧運」之精神。」

「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將安排「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屬下之「長江水產研究所」及「北京海洋館」分別送出兩尾及三尾中華鱘予海洋公園。是次他們送出之中華鱘都是由「長江水產研究所」所繁殖之第一代中華鱘。來自「長江水產研究所」的兩尾中華鱘將於本月12日由廈門運抵海洋公園,而三尾來自「北京海洋館」的中華鱘將於本月19日由北京運抵海洋公園。五尾中華鱘於海洋公園經過檢疫後,將於六月中旬於海洋館內展出。海洋公園將會定時公佈最新之消息。*

另外,為迎接五尾中華鱘的來臨,海洋公園之海洋館將添加以中華鱘為主題的設計,以歡迎這批珍貴的史前魚類品種。館內亦將設有中華鱘科普教育展區,及教育展板提供中華鱘的生態資訊。此外,海洋公園將推出中華鱘之網頁,介紹中華鱘的生態和習性資料。為加強大眾對中華鱘的認識,公園亦會推出相關的科普教育及市場推廣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盛智文續說:「我們希望透過五尾中華鱘,繼續向遊人宣揚更多元化的保護大自然資訊。海洋公園承諾會為這批中華鱘提供最佳的護理,推動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並同時與內地相關組織緊密合作,積極開展動物保護及教育的研究和交流。」

- 完 –

有關組織之簡介

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

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致力提高公眾對自然保護的意識,加強國內外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水生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發展。

北京海洋館

世界最大的內陸海洋館之一。全館共分成七個主題,按螺形環狀排列,依序為「雨林奇觀」、「風情海灘」、「海底環遊」、「鯊魚碼頭」、「國寶中華鱘館」、「鯨豚灣」、「海洋劇院」。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屬下之長江水產研究所是中國最早規劃的水產科學重點研究機構之一,所從事的中華鱘、鰣魚、大鯢、胭脂魚等瀕危水生動物的生物學、資源保護和繁殖等研究多屬於開創性研究,其技術方法處於國內外領先水準。

關於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本港享譽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動物主題公園。該園為非牟利機構,於一九七七年一月開業,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為世界級觀光點,把遊人與大自然緊密連系起來,並以動物保育、研究及積極建立社區關係見稱。海洋公園開業至今已接待超過八千五百萬名遊客,老幼鹹宜,一直致力為遊客帶來寓教育及保育於娛樂的體驗。海洋公園入場門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將撥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支持動物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