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携手保育大自然!

悉心照料

日常护理

海洋公园的动物享有丰富又营养的食物、舒适的生活环境,除了可配合成长或随季节变动的生理需要,保持身心健康,更可鼓励它们进行互动,展现本能。兽医与护理员根据专家意见,为各种动物制定合适餐单,订立营养饮食计划,并留意个别动物的状况,作出调整。护理员每天观察动物的行为,并咨询兽医的意见,定期为它们进行身体检查,量度体温、体重、血压及血液含量等。化验人员亦会检验食物、水和尿液等样本。

为每个物种提供合适的食物
为每个物种提供合适的食物
从海洋奇观抽取海水样本
从海洋奇观抽取海水样本
微生物学专家正在进行化验
微生物学专家正在进行化验

    训练

    动物护理员运用“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原理,以正面方式训练动物。训练让动物对环境中不同的刺激作出反应,例如在进行抽血、量体温、X光或超声波检查时配合护理员,便可为动物护理员及兽医提供除此以外没法知晓的宝贵资讯。结合来自人工环境及野外观察所得的动物资讯,有助我们了解野外动物种群及其面对的生存威胁。

    正面奖励是海洋公园训练动物的原则,护理员亦会以哨子声作为与动物沟通的桥梁。当动物依照指示做出适当的反应或行为,护理员会用一声简短的哨响以示正确,并即时加以食物或以轻抚等方式赞赏它们。即使动物没有依从指示,也绝不会惩罚它们。护理员会先暂停训练,稍后由简易的行为重新开始,再回到刚才未完成的项目。训练有助巩固动物与护理员之间的互信关系,并提高医疗护理的效率。


      环境丰容

      你曾看到园内的动物在玩“玩具”吗?这些装置由护理员设计,可令动物的生活环境更丰富多变。丰容计划的目标是要给予动物心理及生理上的刺激。研究指这些刺激可提高灵敏度,并有助社交。对处于人工环境的动物来说,有强身健体、促进交配繁殖等生理上的好处,更有助化解它们可能面对的心理压力。此外,计划亦旨在鼓励动物做出适当自然的行为,以减少单一重复的行为,并增加它们与同伴或其他动物之间的互动。


        业界交流

        我们积极分享知识和经验,不但参与工作坊及培训计划,更有幸成为国际或地区性会议的主办机构,促进业界在动物护理及保育上互相交流。当中包括于2012年主办第40届国际海洋生物训练员协会(IMATA)会议,以及于2013年主办第3届两岸四地大熊猫保育教育研讨会。


          YImfNleM0y4
          YImfNleM0y4
          瓶鼻海豚的日常护理
          看看我们如何悉心照顾印度太平洋瓶鼻海豚,了解日常的护理工作,以及进行牙齿治疗的情况!
          BLjHB3jg8Sc
          BLjHB3jg8Sc
          企鹅新天地
          我们的企鹅属于亚南极的物种。一起走进专为它们而设的居住环境!
          hYhES_rtVzQ
          hYhES_rtVzQ
          动物手术大特写:为港海豹切除白内障
          当动物年纪渐长,眼睛就可能出现与年龄相关的毛病。我们首次结合传统方法及先进技术,成功为一只港海豹切除白内障,让它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