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蝴蝶103: 蝴蝶的保護色

2021年5月5日
| 蝴蝶103: 蝴蝶的保護色
看過首兩份雜誌,相信大家對蝴蝶有更多的基本認識,例如解除大家對於蝴蝶的迷思,以及了解蝴蝶的棲息地和習性。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對於蝴蝶來說有什麼不同的用途呢?寄主植物是蝴蝶產卵的地方,以及蝴蝶幼蟲的主要食糧;蜜源植物是蝴蝶成蟲的食物,也就是植物裏的花蜜。最後我們一起來看看蝴蝶是如何保護自己吧!
 

蝴蝶如何避開敵人?

你知道蝴蝶如何避開螳螂、鳥類等捕食者追捕嗎?除了我們在第一期雜誌中提及過銀線灰蝶的「假頭」以外,原來蝴蝶的幼蟲和成蟲階段也有各種各樣的避敵策略。
 

幼蟲階段

1.擬態Mimicry
擬態是指一個物種在身體外型、顏色與斑紋上,模仿另一個成功的物種。鳳蝶幼蟲在終齡階段有青綠色的身體、炯炯有神的眼斑、受騷擾時伸出紅色開叉的臭觸,以小青蛇的姿態威嚇敵人。
 
2.偽裝
偽裝是是指一個物種從外表上模仿非生物,將自己隱藏於環境之中,使獵物或掠食者不易發現。綠色和褐色的保護色是動物界常見的偽裝伎倆。而幼齡的鳳蝶幼蟲長得像鳥糞;翠蛺蝶屬的幼蟲則與樹葉的葉脈融為一體,很難察覺他們的存在,是偽裝的高手。
 

成蟲階段

1.警戒色
蝴蝶鮮豔的顏色除了能夠吸引人的欣賞目光外,還有警告的作用。
不少捕食者都靠視覺來捕捉蝴蝶,有些蝴蝶幼蟲取食有毒的寄主植物,其毒素積聚在體內。到成蟲時會以牠們鮮豔的橙色、金屬藍色,向捕食者表示牠們不好吃。例如下圖的金斑蝶,幼蟲的寄主植物是有毒的馬利筋。若捕食者吃了牠們就會不適。這樣跟我們常聽說「在郊外看到鮮豔的果實不要隨便採摘和進食」,也是同樣的道理。

2. 眼斑
當被有人盯著時,我們會感到渾身不自然,甚至覺得恐怖不安,欲速離開。有些蝴蝶,尤其是眼蝶亞科和蛺蝶科眼蛺蝶屬,翅膀上長有眼斑,仿似猛獸的眼睛,有虛張聲勢,威嚇敵人。.
 
3. 偽裝
不僅蝴蝶的幼蟲懂得隱藏自己,蝴蝶的成蟲也會偽裝自己。所以我們平日細心留意大自然,可能會有特別的發現!
貝氏擬態:指體內沒有存毒素的物種,模仿有體內存有毒素的物種。例如金斑蛺蝶的外型模仿體內存有毒素的金斑蝶,牠們的外型十分相似,有「狐假虎威」的作用,令捕食者不敢吃牠。
 

學生記錄

不經不覺,龍船花已在各間學校生活了差不多半年了,不少龍船花得到各位同學和老師的悉心照顧而茁壯成長。雖然受到疫情阻礙,有部份龍船花的生長狀況未如理想,但一眾大使也明白大家已盡力照顧,感激各位的努力。

從閱讀大家的報告,我們發覺自從於校園多了些蜜源植物及寄主植物,有更多的蝴蝶到訪,真是令人感到鼓舞!

我們亦留意到同學亦會主動發起保育蝴蝶的行動,透過遊戲和分享積極教育身邊的朋友,關心蝴蝶,實在值得嘉許!

我們看見同學亦透過這個保育活動認識了更多關於蝴蝶的知識,例如蝴蝶的生長狀況或蝴蝶在市區的分怖等,都令我們很欣慰。

我們亦希望同學能夠善用科技,例如iNaturalist,協助大家辨認蝴蝶,以增長知識。雖然科技能為大家帶來便利,但我們應藉此機會,進一步上網搜尋有關蝴蝶的資訊,以增廣大家的見識。
 

Q&A

Q: 蝴蝶或其他鳥類在做生態調查時,會有什麼困難?如何解決?例如會因為蝴蝶飛行而難以觀察嗎

A: 正所謂「知已知彼,百戰百勝」,進行生態調查前需要對研究的物種有基礎的認識,需了解其棲息及出沒環境、出沒習性、日常及季節性行為等,才能有效發現研究物種的蹤影。故此,生態調查的成效會受調查的知識和技術影響。若老師和同學想進行蝴蝶生態調查,可由觀察及描述記錄周遭的蝴蝶開始,掌握觀蝶技巧及了解蝴蝶品種的習性;觀蝶時亦建議使用相機記錄及使用蝴蝶圖鑑或是使用iNaturalist幫助辨認蝴蝶品種。累積經驗後便能得心應手地進行生態調查和觀蝶。

Q: 除了金裳鳳蝶以外,香港還有其他蝴蝶品種需要被保育嗎?在為金裳鳳蝶建構友善生活環境時,能否同時保育他們

A: 當然有,其實各個蝴蝶品種都需要我們保育,因爲蝴蝶在生態系統中是重要的角色。金裳鳳蝶在内的裳鳳蝶,燕鳳蝶,紅鋸蛺蝶在香港都比較罕見,這些蝴蝶特別需要被保育。當然可以。這次計劃中所種植的龍船花也是很多其他蝴蝶喜歡的花蜜來源。種植蜜源植物能吸引各類蝴蝶,為它們提供食物。當然種植寄主植物更好,這樣能提供更多栖息地給蝴蝶產卵。
 

關於我們

海洋公園舉辦了「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當中的「海洋公園保育聯盟」邀請本地中學參與綠海龜、金裳鳳蝶及鹿角珊瑚的保育工作。其中一項為金裳鳳蝶而設的保育工作便是邀請中學種植蜜源植物及建造校內蝴蝶園,之後誠邀學生與海洋公園分享這個建設蝴蝶友善環境的經驗,共同建造海洋公園的蝴蝶園。

編輯:陳可澄、何穎褀、許家耀、白直欣、余杏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