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绿海龟

綠海龜103: 動物保育與環境豐容物

2021年5月5日
| 綠海龜103: 動物保育與環境豐容物

法例及保育措施

綠海龜在海洋的生態系統中,擔當著重要角色,例如吃掉海草和藻類植物。海草被綠海龜消化後變成糞肥,為棲息在海草附近的動植物提供養份。另外,也可有助防止海草過長過高,避免遮擋陽光,為海中的生態平衡作出重大貢獻。因此,我們要好好愛護綠海龜,不要購買任何綠海龜的產品或紀念品,否則不但觸犯香港的法例,更會助長非法獵殺綠海龜的風氣。如發現任何綠海龜產品在香港出售,請立即致電1823向漁農自然護理署舉報。

《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香港法例第586章)所有海龜品種均已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任何人士如無許可證進口、 出口或管有海龜,最高刑罰為罰款港幣一千萬元及入獄十年。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香港所有野生龜類(包括海龜)均為《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所列的「受保護的野生動物」,任何人士捕獵,蓄意干擾、管有、售賣或出口海龜(包括巢和蛋)均屬違法,最高刑罰為判罰款港幣十萬元及入獄一年。此外,香港唯一的綠海龜產卵地深灣沙灘亦已根據上述條例劃為限制地區。在每年四月至十月(包括首尾兩個月),任何人士未經許可不得在綠海龜產卵季節進入該處,違者最高可處罰款港幣五萬元。
 

環境豐容物

何謂環境豐容物?
環境豐容物指通過設計不同合適的物件令動物的日常生活環境更豐富多變。環境豐容物的設計需針對動物的需要,例如提供新奇的體驗和促進社群活動。

為何需要環境豐容物?
根據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是從動物出發,確保每隻動物都身心健康, 並實踐五大自由。 其中一個表達天性的自由便是環境豐容環境豐富化是一個過程,其間人們會向動物提出疑難,為牠們提供玩具及有關活動,以促進牠們表達自然行為。

有見及此,海洋公園設計環境豐容物以配合適當的護理。這樣有助刺激動物的心智,也可以增加其活動量。
 
環境豐容物與綠海龜
海洋公園會根據綠海龜的生活特徵和習性設計適合牠們的環境豐容物, 使綠海龜在休養治療期間不會喪失在野外生存的能力,在放歸大自然後仍可以健類和藤壺覆蓋,故此喜歡躲在大海裏的岩石縫隙磨擦自己的身體清潔外殼,從而減少游泳時的阻力。

圖中工具 模仿野外環境令綠海龜能自行清潔自己的外殼。

 
製作環境豐容物的注意事項
  1. 需考慮方便性,例如:如何放置、如何清潔。
  2. 根據動物生活環境選擇合適物料,例如海洋生物的環境豐容物要長時間放在水中,因此不要選用不耐浸水、遇水會分解、脫色或生鏽。
  3. 若在設計上會考慮到使用電子零件,需留意海水的腐蝕性會否影響外露電子零件的操作。

同學成果

30間本地中學參加了綠海龜護理工作,為海洋公園內康復中的綠海龜種植大白菜。經過三個月的嘗試,看到大家的成果都十分不錯,即使用了不同的種植方法,都成功令大白菜茁壯成長!

德望學校- 盆栽種植
使用了全有機栽種,以學校生物室飼養的烏龜的排泄物以及花生麩當作肥料培養白菜。在種植途中,有幾次發現了蚜蟲出現在某些菜上。最後決定製作天然殺蟲劑,用蒜頭泡水,把蚜蟲處理掉。總括而言,成果非常理想,大部分白菜都長得非常茂盛且顏色呈現健康的鮮綠色,與目標成果非常相近。
 
明愛馬鞍山中學- 園圃種植
已經生長了數月的大白菜,在各位同學的悉心照顧下,由一棵短短的幼苗已經生長到了 25 釐米的大白菜。大白菜非常茁壯,每棵白菜的葉片數量和面積都超出預期。整個園圃約有 85 棵。
 
新會商會中學- 魚菜共生
在系統培育的菜苗生長較優。在外面種植因有足夠陽光,沒有因為風吹雨打而枯萎的跡象,反而生長得非常茂盛, 葉子的顏色十分鮮豔代表它營養十分好, 肥料及泥土和水的控制量比較好。
 

常見問題

1. 如何確保海龜是適合放歸自然環境?
除了健康狀況以外,我們也要考慮海龜的野外生存能力,包括覓食能力及對危機的反應能力。我們也會考慮放歸的季節、時間和地點。

2. 照顧受傷綠海龜要有什麼設備?
海龜的生活在熱帶及亞熱帶的海域,所以照顧海龜的地方會利用海水抽取設備提供適合溫度和鹽度的水。另外也要有獨立生活空間,避免交叉感染。

3. 於人工環境生活會否令綠海龜失去對其他生物的警覺性而降低生存機率呢?
我們可以利用環境豐容物來訓練和保持牠們的反應和敏銳度。
 

小測驗

1. 以下哪一個不是設計環境豐容物時要考慮的因素?
A 動物的不同性格和身體特性
B 動物的社交
C 動物的叫聲
D 環境豐容物的安全性

2. 以下哪一個是環境豐容物帶給動物的好處?
A 強身健體
B 刺激心智
C 增加牠們與同伴或其他動物之間的互動
D 以上皆是
 

參考資料

漁農自然護理署。(n.d.)。保護法例。取自https://www.afcd.gov.hk/tc_chi/conservation/con_fau/con_fau_sea/con_fau_...
愛護動物協會。(n.d.)。香港適用的五大自由。
取自https://www.spca.org.hk/ch/animal-welfare/what-is-animal-welfare/five-fr...
 

關於我們

海洋公園舉辦了「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當中的「海洋公園保育聯盟」邀請本地中學參與綠海龜、金裳鳳蝶及鹿角珊瑚的保育工作。其中一項為綠海龜而設的保育工作便是邀請學生為綠海龜種植食用的蔬菜,並於綠海龜的康復中心親身餵飼。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大使計劃」 邀請大專生成為教育大使,向大眾分享動物和保育知識。我們將在一連三期的雜誌介紹其中一隻動物 — 綠海龜。第一期先介紹綠海龜的基本資料以及解答一些種植上的疑難。第二期的雜誌則介紹了海龜追踪,威脅和救援。這期雜誌,亦是最後一期的雜誌,將會介紹環境豐容物和綠海龜的動物權益。

編輯: 敖羨彤,陳楚瑤,鄭詠䕒,梁穎彤,張理想,廖莉敏
 

小測驗答案

1C 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