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鹿角珊瑚

珊瑚保育的重要性及人工智能幫助珊瑚保育

2020年12月30日
黃雅柔 庄謹瑜 | 裘锦秋中学(元朗)
我在各工作坊裏學到了如何愛惜及珍惜海洋生物和陸地動物。除此之外,我還體會到了保護大自然動植物的重要性。例如珊瑚,它們可以用於製作首飾和裝飾品,是珍貴的有機寶石;珊瑚形成的珊瑚礁是大量魚類的棲息地,為不少海洋生物提供了住所和食物;珊瑚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觀賞,促進旅遊業發展;珊瑚是海洋中的活化石,它對地理學家研究海洋地理變化有重要的作用;珊瑚能調節海水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而這麼重要的珊瑚,卻因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60%瀕臨滅絕。

保護珊瑚,已是現今刻不容緩的事了。而單靠人力進行保育工作明顯是不現實的。運用人工智能進行保育工作也就成了最好的選擇。我們可以使用人工智能來辨識珊瑚,更系統的收集珊瑚類別的數據,方便保育珊瑚。而人工智能可協助加快辨識各類珊瑚,讓人類整合各種珊瑚資訊,對海洋生物的保育可有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