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为一只南澳树熊安排安乐死

2016-03-21

海洋公园今天为一只三岁雌性南澳树熊「美美」进行安乐死程序。美美因患上「草酸盐肾病」(oxalate nephrosis),自去年4月起接受深切治疗,可惜所有治疗均告无效,终导致肾衰竭。「草酸盐肾病」对南澳树熊来说是一种常见但无法根治的疾病。「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兽医Ian Hough近日前来海洋公园与本园兽医团队商讨美美的个案,双方经研究后取得共识,决定让美美接受安乐死以解脱痛苦,并已于今天上午11时46分进行有关程序。

三只来自南澳州阿得莱德「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的南澳树熊于2014年10月抵达香港。当中,雄性树熊「熙熙」和另一雌性树熊「悠悠」很快便适应了新展馆【澳洲历奇】的环境;惟公园兽医团队于美美抵港后不久验出其尿液样本含有草酸钙结晶体,显示其患上「草酸盐肾病」。

「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兽医Ian Hough解释:「虽然美美于抵港时并无病征,但『草酸盐肾病』在南澳树熊中属常见疾病,患病年龄可低至两岁以下。专家一直致力研究此病成因,而南澳树熊种群基因多样性偏低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患有『草酸盐肾病』的动物会因肾脏积聚草酸钙结晶,导致肾衰竭。海洋公园团队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为美美提供专业的治疗及控制其病情。」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海洋公园一直与『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紧密联系,为美美提供适切的护理及治疗,可惜所有治疗均告无效,而美美的身体状况亦不断恶化。公园的兽医团队及南澳州的树熊专家在反复考虑所有医疗方案后,认为继续为美美施行治疗实有违动物福利的宗旨,安乐死是现今科技而言唯一能够为美美解脱痛苦的方法,亦是最人道的安排。此决定亦切合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就安乐死设立的准则。」

「公园对美美的离去感到非常难过。我们会继续支持南澳当地就此病进行的研究工作,并与『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维持紧密合作,致力提升与此病相关的诊断技术。与此同时,我们将分析美美的解剖和细胞组织的详细化验结果,以进一步了解此疾病。目前,公园内另外两只树熊情况稳定,我们将继续为牠们提供最佳护理。」蒋素珊女士说。

海洋公园已将此消息通知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各相关香港政府部门及南澳州政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