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世界级保育成果 全城见证大熊猫健康成长阶段盈盈丶乐乐6岁生日正式步进成年期佳佳33岁大寿被确认为全球第二年长大熊猫

2011-08-08

(2011年8月8日,香港) 海洋公园今日为盈盈、乐乐6岁生日并进入成年期举行生日会,同时亦为8月生日的佳佳及安安庆祝,而33岁大寿的佳佳更已确认为圈养环境下、全世界第二年长的大熊猫,这标志着海洋公园拥有世界级的保育设施,加上与国内外专家的紧密合作,海洋公园成为具备培育不同成长阶段的大熊猫的技术及专业知识的主题公园。今天海洋公园为四只大熊猫举行的生日派对上,盈盈、乐乐及佳佳分别品尝了特制的冰雕大蛋糕,而安安则享用了它最喜爱的「窝窝头」寿包。同时,海洋公园亦预备了一系列庆祝活动:由8月8日起至月底,游客能以六折优惠购买全新推出的大熊猫生日水晶球,并于大熊猫餐厅以同样折扣购买和享用大熊猫面包,让全城市民与大熊猫一起分享生日之喜悦。大熊猫生日水晶球之部份收益将拨捐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以支持动物保育工作。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在海洋公园的悉心照料下,四只大熊猫多年来肩负起传递保育讯息、宣扬环保及爱护濒危物种的任务。大熊猫安安、佳佳于海洋公园担任动物保育大使的角色已达12年,而盈盈、乐乐亦于过去4年健康成长,为香港市民及游人带来不少欢乐与保育讯息,为此我为海洋公园的动物护理团队感到骄傲。海洋公园能够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包括由幼年步向成熟或由壮年迈进年长的大熊猫提供一个合适居住的生态环境,证明了海洋公园于设施及技术上均达至世界级的水准。我们的大熊猫护理员会到四川接受动物护理技巧训练,掌握最优秀的饲养及护理技术,与专家交流熊猫在不同阶段的护理需要,使大熊猫的繁殖管理工作更加完善;而充满爱心的大熊猫护理员无论任何时间天气都会对大熊猫关怀备至,精灵可爱的大熊猫婆婆佳佳能够健康地生活,实是海洋公园及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共同努力的成果,我非常感谢海洋公园动物护理团队所作的努力。盈盈、乐乐如今正式进入成年期,虽然盈盈已确定今年未能成功怀孕,但踏入成年期后,盈盈怀有宝宝的机会亦将会有所提升!」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总监蒋素珊表示:「虽然盈盈于今年三月时已经出现性成熟迹象并进入一年一度的发情期,并安排与乐乐进行自然交配及人工授孕,但据卧龙专家的经验,大熊猫繁殖过程中有不少困难,而年轻大熊猫在其首个繁殖季节成功诞生大熊猫幼儿的机会率只有30-50%。根据公园兽医团队及卧龙专家的观察及诊断,我们已确定盈盈今年没有怀孕,于未来数年我们会继续与来自卧龙的专家、其他保育工作的合作伙伴以及香港民政事务局紧密合作,密切留意大熊猫的交配状况,并会作出相应的配合。我期盼盈盈于未来的日子会有机会与乐乐共同创造小生命,为海洋公园动物保育大使行列增添成员。」
大熊猫盈盈、乐乐由2岁年幼时期开始安居于海洋公园,一直陪伴香港市民及游人成长,随着它们正式踏入性成熟期后,游人日后将有更多机会了解它们不同的生活状况。正式步进成年期的大熊猫盈盈、乐乐与年幼的大熊猫于生理上有很明显的转变,例如盈盈的体重已由初来港时的60公斤上升至现时的90公斤,而乐乐则由70公斤增至现时的125公斤,可见它们身体状况良好。它们的肌肉亦会生长得更加强壮,腕骨上强大的籽骨亦会变得更加强而有力,再配合比年幼时长得更大的臼齿和颚骨肌肉,它们可以于进食竹叶时更容易敏捷地紧握和咬碎坚硬的竹子。成年的大熊猫每日平均会花14小时去进食10至20公斤的竹叶。为配合每天在成长的大熊猫,海洋公园一直以来都有相应的护理措施,例如进行医疗护理行为训练(抽血、量血压)、环境丰富项目、行为观察及纪录,确保大熊猫能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同样于今日庆祝生辰的年长大熊猫安安及33大岁大寿的佳佳(由于它们是由野外拯救回来,因此并不知道它们的正确出生日期),定居香港12年,身体状况良好,称得上为「熊猫瑞」。它们与一般年长大熊猫的健康情况相似,虽然会有一些随着年龄增加而出现的健康问题例如肌肉疼痛、关节炎及高血压等,但牙齿仍然保存得宜,没有出现因为牙齿问题而影响进食。同样地,安安亦有出现高血压等老年症状。作为全球首个发现大熊猫患有高血压病并从而提供适当治疗的护理机构,海洋公园会利用最完善的医疗设施为大熊猫提供药物控制并密切监察它们的身体状况。

大熊猫作为海洋公园的动物保育大使,肩负向游人宣扬熊猫保育的重任。自从安安、佳佳12年前来到海洋公园,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教育课程已成为最受游人与学生欢迎的教育项目。去年有超过54,000名学生参与海洋公园学院的课程,当中大约有两成半学生选读了5个大熊猫主题课程,这包括幼稚园、小学和中学学生。其中,透过教导学生以大熊猫的粪便制作再造纸;或让他们以竹重建熊猫家园,能使他们认识到『如果大家不重视保育,大熊猫及小熊猫等濒危动物最终会绝种』,以及『保育由我们做起』等保育讯息。另外,海洋公园亦推出一系列与大熊猫有关的课程及工作坊包括幕后之旅及荣誉熊猫护理员的试验课程,让游人能亲身学习如何照顾这些可爱的动物。

透过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游人可间接地支持熊猫保育的工作。海洋公园会从每张门券的收益中拨捐港币一元正予保育基金,而游人更可利用海洋奇观内的入场卷捐款系统,将该款项直接捐予支持有关大熊猫保育的工作。除此之外,公园不但将游人购买有关大熊猫纪念品的部分收益拨捐保育基金,更于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翌日成立「大熊猫基地震后重建基金」,至今已筹得港币736万元,而单在2011至2012年度向大熊猫保育及重建工作的拨款便超过港币200万元,包括保育及教育项目资助、科学研究资助及成果、物资捐献及资助等。例如于2011年6月,保育基金筹办了「卧龙自然保护区– 可持续发展」考察团,与中国官员进行有关设施管理、动物护理、生态旅游、公共教育及人才培训等的经验交流。另外,保育基金亦在今年四月远赴四川卧龙保护区三江保护站周边范围,资助并参与栽种16万棵拐棍竹竹苗,以修复受地震破坏4,700公顷的大熊猫栖息地。除此之外,保育基金于2011至2012年度更拨款港币逾62万元资助4项有关大熊猫行为发育过程、大熊猫对不同树林的适应性、大熊猫主食竹和栖息地植被恢复能力及影响大熊猫生态走廊的因素的全新大熊猫科研项目。

盛智文博士补充:「四只可爱的大熊猫以及我们所提供的全面保育课程及工作坊有效地加强了社会与大熊猫这种珍贵动物的连系,更令很多热爱熊猫的家庭更加热衷于大熊猫及其生态环境保育的工作。我在此鼓励每一位游人能在今个月到访海洋公园,一起分享大熊猫生日的喜悦。」

备注:大熊猫盈盈和乐乐的生日分别为8月16日及8日。
*特别鸣谢:大熊猫盈盈、乐乐及佳佳之冰制生日蛋糕由Häagen-Dazs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