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为大熊猫庆祝生日 盈盈於休养期出现典型妊娠症状 公园向抱恙「百岁熊瑞」安安送上祝福

2020-07-25

海洋公园自上星期起因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而暂停开放,休园期间,公园动物护理团队持续细心照顾园内的各种动物,今天更特别为园内三只大熊猫安安[1]、盈盈和乐乐[2]预祝8月生日。
 
公园的护理员联同Häagen-Dazs™ 团队精心炮製了一个色彩鲜艳的冰蛋糕,为即将於8月踏入15岁的盈盈和乐乐预先庆祝生日。由於盈盈现正休养,公园邀请乐乐代表接受祝福。三层高的冰蛋糕采用乐乐最喜欢吃的竹子、蕃薯、胡萝蔔、富士苹果为材料,加上竹笋、沙葛、香蜜梨和南瓜等装饰,蛋糕顶层製成寿桃形状,并写有其名字与岁数。乐乐看见蛋糕表现得万分雀跃,开怀地大快朵颐,最後更兴奋得把蛋糕推倒。

较年轻的雌性大熊猫盈盈和雄性大熊猫乐乐身体状况良好,牠们在今年4月首次成功进行自然交配。盈盈自7月中开始出现一些典型妊娠症状,包括食慾下降、休息时间增加等,但不排除此等是假怀孕现象。公园会继续密切观察盈盈的荷尔蒙水平及行为变化,适时向公众提供最新消息。由於一般自然交配的成功受孕机会较人工受孕为高,公园冀望今年能为公众带来「添丁」的好消息。

至於公园的大熊猫界「百岁熊瑞」安安将在今年8月踏入34岁生日,年龄相等於人类约102岁,是人工饲养环境下全球最长寿的雄性大熊猫。年迈的安安如人类一样患有常见的老年疾病,包括高血压、关节炎和白内障,公园的动物护理员和兽医一直为其提供治疗以作舒缓。及至上星期,安安不幸患上由病菌引致的肺炎,导致食慾减少,公园的动物护理团队以及兽医团队正密切监察安安身体状况,为其提供优质及适切的医疗照顾。野生大熊猫的寿命一般是20岁左右,圈养的可达到30岁,所以安安实属大熊猫界稀有的「熊瑞」。为祝愿安安早日康复, 动物护理员特别向牠送上以牠喜爱吃的窝窝头而製成的寿桃,并送上雕刻了「寿」字的南瓜,与牠庆祝生日,寓意福寿连年。

公园将继续密切注意疫情发展,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指引,釐定公园重新开放日期,并持续用心照顾大熊猫及园内其他动物大使,确保牠们健康,期望能尽快於公园重开後与各访客再次见面。     

特别鸣谢:Häagen-Dazs™
 
[1] 因安安是从野外拯救回来,故此牠的出生日期不详。
[2] 盈盈和乐乐的生日分别为8月16日和8月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