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总结大熊猫第四个交配季节成果

2014-04-03

海洋公园大熊猫盈盈和乐乐为期两天的交配季节於4月2日正式告一段落,「大熊猫之旅」展馆已於当天重新向公众开放。於闭馆期间,公园观察到盈盈和乐 乐於4次共处机会时曾展现发情高峯期的行为,惜未能成功进行自然交配。不过,公园在其间已利用乐乐的新鲜精液为盈盈进行了3次人工授精以製造受孕机会。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今年特别派出李德生教授和王承东兽医两位专家来港,参与海洋公园的大熊猫繁殖工作。在他们的建议下,公园与去年 一样,於为期两天的交配季节期间,除安排盈盈和乐乐4次共处的机会进行自然交配,亦利用乐乐的新鲜精液为盈盈进行了3次人工授精,希望为盈盈製造受孕机 会。今年从乐乐身上成功收集的新鲜精液比往年的数量更多,质量亦较高,所以怀孕成功率应比往年高。

卧龙常务副主任李德生教授说:「今年盈盈和乐乐的发情行为较往年理想。我们和海洋公园密切合作,通过荷尔蒙水平监测和行为观察,把握了最好的时间安 排牠们共处。但由於盈盈和乐乐未能自然交配,因此已即时采集了乐乐的新鲜精液为盈盈进行人工授精。中国保护大熊猫硏究中心团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继续关 注盈盈的情况,希望并预祝盈盈今年能成功怀孕。」

李德生教授补充:「年轻大熊猫在最初数年的交配期,成功怀孕的机会一般只有百分之30至50,而怀孕过程往往充满变数,怀孕期可由70天至324天 不等,而假怀孕的情况亦时有发生。由於胎儿的体积太小,一般在出生时只重120克,故要等待出生前两星期,才可透过超声波扫描确认是否真怀孕。」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我们很高兴盈盈和乐乐能进入第4个交配季节。盈盈的发情高峰期已结束,而我们於未来数月会继续密切 观察盈盈的身体状况。如盈盈成功受孕,预料将於今年8月上旬出现怀孕迹象,包括荷尔蒙水平及行为的转变,如减少进食等,但上述的迹象亦可能是假怀孕导致。 不过,我们对盈盈能成功孕育下一代仍然充满希望。」

如有进一步关於盈盈的消息,海洋公园将继续向公众发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