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推出「Chill级保育计划」

2020-09-11

号召全港学生加入保护叁大本地物种行列及将生态保育融入生活

海洋公园推出全新生态保育活动「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旨在未来一年发动全港12至29岁的新生代,透过加入计划,参与及策划全港学界最大型生态保育及推广活动,共同保护本港叁大珍贵物种,包括鹿角珊瑚科珊瑚(鹿角珊瑚)、绿海龟及金裳凤蝶。
 
「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现正招募全港中学及大专学生加入行列,计划将透过相关的培训及实践体验等精彩活动,让年轻人认识这叁个本地物种,并启发他们从改变生活小习惯实践保育大理想,以保护本地的生物多样性。

焦点物种一:鹿角珊瑚
珊瑚为海洋中约四分一的生物提供食物和庇护,对海洋生态系统尤其重要。香港现存有84种造礁珊瑚,以鹿角珊瑚较常见,当中有些品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及近危。牠们正遭受不同人为活动破坏,包括因水上活动带来的海洋污染,令生长受到影响,而往往被忽视的污染源——化学性防曬产品更是珊瑚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

海洋公园一直与大专院校合作,支援养殖本地珊瑚、研究及复育工作。本地青年在「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中将有机会与本地机构合作,为人工智能数据库整理资料,协助建立人工智能珊瑚辨识系统,为海洋生态保育出一分力。

焦点物种二:绿海龟
绿海龟是世界第二大海龟品种,属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的濒危物种,亦是唯一在香港有繁殖记录的海龟品种。不过绿海龟在香港水域生存并不容易,牠们常被鱼网缠绕、误食海洋垃圾,或被船只螺旋桨击伤致命。大量即弃塑胶流入海洋後,更经常被海龟和其他动物误食。

海洋公园自2000年起与渔农自然护理署紧密合作,义务拯救及照顾於野外搁浅或於走私活动中充公所得的海龟。「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将邀请中学生种植海龟进食的蔬菜,共同为照顾海龟出力。海龟可放归大海时,中学生及大专生亦有机会亲身参与。

焦点物种叁:金裳凤蝶
金裳凤蝶是香港约250个蝴蝶品种中体型最大的品种,亦是目前仅有两种受本地法例保护的蝴蝶之一。其黑黄分明的夺目外形引来不法之徒滥捕牟利,致令其数量大减。部分远足人士不负责任的行为,例如留下垃圾、滋扰沿路生态等,亦破坏金裳凤蝶的栖息地,令牠们无法有个安全舒适的家。

海洋公园於园内建有生态友善花园,栽种不同的寄主及蜜源植物,在石屎森林中,为蝴蝶及其他昆蟲提供一个休憩点,更会透过「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与本地中学合作,於校内种植蜜源植物,绿化校园并提升区内生物多样性。

提供实战经验助生涯规划
除了培养新一代对生态的热诚,「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亦锐意启迪年轻人加入生态及动物保育专业工作,故精彩活动亦包括相关的培训及实践体验,例如到访海洋公园幕後基地、野生动物栖息地实地考察、前线工作体验、生态保育或推广方案设计、艺术创作及海外交流等,务求为参加者提供人生规划的参考。

計劃現已接受報名,有關報名及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s://bit.ly/3m9OYY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