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巩固香港旅游地标之地位 成重要教育及康乐资产 入场人次超越四百八十万 总收益达八亿九千三百五十万 二零零八至零九财政年度盈馀为九千八百六十万

2009-12-02

 (2009年12月2日,香港讯) 海洋公园董事局成员兼立法会议员刘秀成先生,SBS,JP在今天的立法会上,呈交海洋公园二零零八至零九财政年度的业绩报告(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刘秀成议员表示,海洋公园是一个提供公众康乐及教育的公园,多年来致力为数以百万计的游人带来独特的体验。在今个财政年度,海洋公园录得超过四百八十万的入场人次,是公园历来其中最高之一年。到访海洋公园的游人,不但能体验与别不同的娱乐项目,更可在公园中领略大自然之奥妙,为旅程留下难忘的回忆。与此同时,海洋公园致力开创崭新的节目及活动,巩固其作为香港主要旅游标记的地位。刘秀成议员续称,在过去十二个月,全球境况反复无常;海洋公园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分子,固然亦要面对各种起伏,惟公园的财政情况维持稳健,为未来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根基。

最新的海洋公园业绩报告显示,本财政年度录得超过四百八十万入场人次,较二零零七至零八财政年度录得的最高入场纪绿——五百零三万,微跌了百分之五。在过去十二个月,园内总收益为港币八亿九千三百五十万元,盈余为港币九千八百六十万元。

在去年,海洋公园除要面对全球经济下滑外,更要面对不少严峻考验,如内地旅游签证政策上的调整、游人数目的起跌不稳、台风和暴雨频频来袭,以及人类猪型流感爆发等。不过,公园管理团队凭籍专业知识,看准市场形势,有效地作出相应对策,以保持公园的优势。五大年度节庆活动是公园的成功秘诀之一,透过举办这些大型节庆活动,不断强化公园吸引力,令海洋公园继续成为香港必到景点。

刘秀成议员指出,斥资港币55亿的「全新发展计划」正全速前进,其中一大突破是被视为全亚洲设备最完善的动物医护中心于今年年初落成启用。至于第一个主要景点区「亚洲动物天地」已经在四月开幕,「亚洲动物天地」是一个集合八个动物景点的主题区,包括备受瞩目的「大熊猫之旅」。于同期兴建的「海洋列车」登山铁路系统的进展亦如理想,此设施已于九月正式启用。

内地市场为海洋公园主要的旅客来源,占公园入场人次总数近五成。有见及此,海洋公园较早前在上海开设在内地的第二个代表处,并计划稍后在北京设立新的代表处。另外,公园亦在广东省推出全新的宣传活动,以巩固公园在内地旅游市场的优势,令海洋公园继续成为香港必到景点。

刘秀成议员续称,海洋公园作为香港的著名旅游点,积极在世界各地进行宣传活动。在去年,公园与香港旅游发展局携手于重要的海外市场,包括印度、菲律宾、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进行路演宣传,推广香港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旅游胜地。

刘议员亦欣然表示,海洋公园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在附带条件下通过的海洋公园三项酒店发展计划。当中的三个酒店发展项目 ——海洋酒店、渔人码头酒店及高峰水疗度假酒店,将提升园内的设施,令海洋公园成为世界级的度假景点。

同时,肩负海洋公园教育使命的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去年推出超过一千个保育课程,让三万八千名学生体验大自然之奥妙。海洋公园支持保育工作亦不遗余力,一直透过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资助了四十个保育、研究及教育项目,捐助总额达港币七百四十八万元。去年四川「512」大地震后,保育基金的捐款亦用作支持大熊猫基地的重建工作。

作为香港人的公园,海洋公园推行的关爱社群项目较全球任何一个同等规模的主题公园为多,包括一系列入场优惠,总值等同港币五千二万百元。海洋公园更支持社会企业计划,成为首家主题公园推行餐饮服务学员训练,为二十五名年轻人提供在餐饮业一展所长的宝贵机会。此外,海洋公园每年的五大节庆活动亦聘用多达一千个短期员工,而「亚洲动物天地」及「海洋列车」,亦分别制造了一百及五十个就业机会。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说:「海洋公园再一次为香港的小区、经济及旅游业作出贡献;同时,亦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我们衷心感激来自香港、内地,以及其它地区远道来港的游客、合作伙伴以及我们的员工,在过去一年来的鼎力支持。展望将来,我们将抓紧庞大机遇,迎接扩展计划中的新落成设施,并透过完善的销售网络,拓展海外及发掘更多潜在市场。我相信在未来,备受爱戴的海洋公园将坚守让游人与大自然连系起来的理念。」

海洋公园二零零八至零九年财政年度由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