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全年入场人次再创高峰 七百七十万遊人共贺历时六年「全新发展计划」大功告成 截至二零一叁年六月叁十日 年度除息、税、折旧及撇销前盈利达六亿叁千万元 总收入十九亿元

2013-12-18

海洋公园今天公佈二零一二至一叁财政年度、截至二零一叁年六月叁十日为止的业绩报告*,见证了历时六年的「全新发展计划」圆满竣工,令公园再创高峰,不仅在入场人次、除息、税、折旧及撇销前盈利(EBITDA)和整体收入均得到历年来最高的成绩,更勇夺「Applause Award」(全球最佳主题公园)荣誉。海洋公园於过去一年吸引了七百七十万遊人亲历「全新海洋公园体验」,按年增加百分之九,刷新记录,更为公园带来港币十九亿元整体收入,升幅达百分之十九;及港币六亿叁千万元除息、税、折旧及撇销前盈利(EBITDA),升幅达百分之二十五。而净盈馀则为港币一亿二千七百二十万元。在屡创佳绩的同时,海洋公园亦展开了新一轮发展项目,预计为香港创造数千个新职位和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亦将配合兴建中的南港岛綫地铁,大大提升南区的旅遊发展。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全新发展计划』能如期在二零一二年大功告成,计划不但令公园的员工数量大增四倍,更让我们贡献本地旅遊业,当中包括成为亚洲首个『全球最佳主题公园』大奖得主,为港争光。公园的骄人业绩,亦令我们得以向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捐出达港币一千叁百七十万元,并透过各种关爱社群项目惠泽社区,总值达港币一亿五千万元,两项金额均为历年最高。此外,我们喜见於去年推出的『碳排放管理策略』成绩理想。在二零一二至一叁年度期间,公园的总碳排放量为五万五千四百八十七吨,按年下降达百分之二点五,进度符合我们的长远目标。」

盛智文博士补充说:「『全新发展计划』的圆满结束,为海洋酒店及水上乐园等新一轮发展奠下了稳固基础。海洋酒店将设有四百九十五间客房,预计在施工期间为香港创造叁千五百个新职位,落成後则为本地旅遊业带来约五百个全职职位。此外,全新水上乐园预计於二零一八年止,可为香港创造约二千九百个新职位。而由二零一四至二零一八年期间,水上乐园预计为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带来港币一百八十亿元的效益。新发展有助公园配合客源新趋势所带来的机遇,由昔日较多的旅行团,转变以『个人遊』和本地人为主。全年开放的水上乐园落成後,可令遊人的遊园时间延长至数天,有助提升公园作为亚洲区以至全球度假胜地的吸引力。此外,香港人一向热爱水上活动,相信全新水上乐园将增加本地人进场人次。」

海洋公园去年实施「碳排放管理策略」,成为全球主题公园业界的减排先锋。公园规定每年进行碳审计,并以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二财政年度为基準年,设定公园每年的碳排放量,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将绝对碳排放量减少百分之十、碳排放强度则减少百分之二十五。海洋公园去年减碳成绩理想,稳步迈向十年碳排放量目标。在二零一二至一叁年度,公园的总碳排放量为五万五千四百八十七吨,按年降幅为百分之二点五;每一千位遊人的碳浓度则为七点二吨, 较基準年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二。

在支持保育工作方面,海洋公园一直不遗馀力。过去一年,我们向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拨捐达港币一千叁百七十万元,合共资助四十四个保育项目,涵盖二十四个不同物种。为配合「冰极天地」有关碳排放如何影响地球及低碳生活的讯息,公园更特别推出一个新的捐款机制,将新开幕的「冰极餐厅」百分之五收益拨捐予保育基金,支持有关气候转变影响的研究项目。

在二零一二至一叁财政年度间,共有逾五十五万名香港居民受惠於减费甚至全额资助的入场优惠,总值相当於港币一亿五千万元,较上年度高出百分之五。海洋公园推行共十叁个关爱社群项目,规模冠绝同类主题公园,当中包括每位香港市民於其生日当天可免费入场、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可免费入场、持「残疾人士登记證」的人士及其一位同伴可分别获免费及半价入场优惠、领取综援家庭成员可以港币二十元的象徵式票价购买入场门票。

过去一年,海洋公园继续透过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向本地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期间,学院推出了叁十七个教育课程,开办总计达二千九百多个课堂,供幼稚园学生以至中四至中六学生选读,学生人数更突破五万八千名。自一九九二年以来,共有近六十九万名本地学生曾受惠於海洋公园的教育课程。

展望未来,盛智文博士表示:「二零一四年将成为海洋公园又一标誌性的一年。鲨鱼馆『寻鲨探秘』将於明年夏季开幕,规模为旧鲨鱼馆的五倍。此外,『澳洲历奇』将於明年年底开幕,让公众与树熊及其他澳洲南部动物见面。随著海洋酒店和水上乐园的发展项目继续进行,我们期待与公众分享更多精彩细节。我衷心欢迎大家来访海洋公园,享受全球最佳的主题公园体验,分享我们面向美好前景的兴奋心情。」

 * 海洋公园的二零一二至一叁年度业绩报告可於下列网址下载:

www.oceanpark.com.hk/doc/common/footer/ar/ophk_ar12-1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