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暂停开放「大熊猫之旅」展馆 迎接大熊猫盈盈乐乐一年一度繁殖季节

2012-02-27

(2012年2月27日 ˉ香港)海洋公园很高兴宣布,六岁雌性大熊猫盈盈证实已进入一年一度的发情期。由今日下午6时(2月27日)开始一连三日,公园将安排盈盈和乐乐共处,制造自然交配的机会,而「大熊猫之旅」展馆亦将暂停对外开放,以减少游人对大熊猫交配的影响。今年是盈盈和乐乐自去年开始性成熟以来第二个繁殖季节。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们乐见盈盈和乐乐进入一年一度的繁殖季节,并有机会创造小生命。虽然如此,我们亦明白过程中将有不少困难。根据卧龙同事的经验,年轻大熊猫在最初数个繁殖季节成功诞生大熊猫幼儿的机会率则只有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我们一方面对盈盈心存希望,同时亦明白实际情况未必能如愿。我们将继续与内地的合作夥伴国家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紧密合作,并感激一直以来他们对海洋公园的支持。」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在过去两星期,我们发现盈盈出现典形的发情期表现,例如经常玩水、发出「咩咩」叫声及躁动等。公园兽医继而检查了其身体状况,配合其荷尔蒙水平的资料,进一步证实盈盈已进入本年度的发情期。」她续指∶「未来几天,我们将密切观察盈盈和乐乐自然交配的情况,以免它们在过程出现损伤——虽然这情况一般只会在野外出现,但我们亦希望避免任何意外发生。雄性大熊猫一般在七岁踏入成熟期,但我们发现乐乐已能制造精液。卧龙专家建议在盈盈的发情高峰期内,每天给予自然交配机会外,亦辅以人工授精增加受孕机会。我们期盼今年会有大熊猫幼儿诞生,令更多人认识大熊猫这种动物,从而支援保育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工作。」

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主管王承东兽医说∶「我们对於盈盈进入发情期感到非常高兴,亦很荣幸能为海洋公园的大熊猫繁殖工作出一分力。我们将由今日起一连三日安排盈盈和乐乐共处,方便进行自然交配;我们亦会为盈盈进行人工授精,增加受孕机会。」

王兽医继指∶「大熊猫的怀孕过程往往充满变数。比方说,受精卵子进入子宫的时间常常会延迟,故怀孕期为70至324天不等。即使盈盈的身体和荷尔蒙水平已呈现出怀孕迹象,它们并非绝对的指标,而假怀孕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只有在胎儿出生前两星期左右才可以超声波侦察到,确认是否真怀孕。海洋公园专业的动物护理和兽医团队所作的努力,不单是为了迎接新生命,更为增加中国稀有大熊猫族群数量作出贡献,我们对此深受感动。」

蒋素珊指出,过去十年,纵使大熊猫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的繁殖工作相当成功,但当中的繁殖过程,尤其是怀孕过程,仍有很多需要深入研究的地方。透过先进的动物护理训练技巧观察盈盈未来数个月的发展,对改善海洋公园的大熊猫繁殖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在整个过程中,海洋公园将与来自卧龙的专家及其他保育工作的合作夥伴保持紧密联系。而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更於上年资助了卧龙一项为期两年有关雌性大熊猫在繁殖季节如何选择伴侣的研究项目,以促进大熊猫繁殖的知识。

蒋素珊续称∶「海洋公园明白到繁殖大熊猫有不少挑战;但有赖多个保育夥伴团体的支持,我们相信能在大熊猫繁殖方面累积经验、在社区推广重要保育讯息,以及鼓励市民及游人支持野外保育工作,为保育大熊猫出一分力。」 如有盈盈的进一步消息,海洋公园将继续向公众发布。

信和集团呈献:幻彩晶莹圣诞树
信和集团呈献:幻彩晶莹圣诞树
闪烁圣诞树亮灯仪式
闪烁圣诞树亮灯仪式
图: 由今日(2月27日)下午三时开始一连三日,公园将安排盈盈和乐乐共处,制造自然交配的机会,而「大熊猫之旅」展馆亦将暂停对外开放,以减少游人对大熊猫交配的影响。
图: 由今日(2月27日)下午三时开始一连三日,公园将安排盈盈和乐乐共处,制造自然交配的机会,而「大熊猫之旅」展馆亦将暂停对外开放,以减少游人对大熊猫交配的影响。
炫彩圣诞小屋
炫彩圣诞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