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同一个海洋 同一个梦想 中华鲟主题展馆正式开幕

2008-08-08

肩负保育工作 体验绿色奥运

(2008年8月8日.香港) 同一个海洋,同一个梦想。适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日,海洋公园中华鲟馆今日亦告正式揭幕,为水生野生动物保育事业奠下新的里程碑!全新的中华鲟馆为一座独立之中华鲟主题展馆,而由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再赠送的五尾中华鲟,亦已正式于中华鲟馆展示。

是日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香港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合成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旅游事务专员区璟智,JP。其他出席嘉宾包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北京海洋馆总经理胡维勇、厦门松达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庭前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

象征奥运五环及绿色奥运精神的五尾中华鲟,亦为海洋公园最新的保育大使,将肩负着向广大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推广水生野生动物保育的重要使命。

中华鲟馆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由数个主题区组成,以介绍这种珍贵的“鱼类活化石”。馆内分别设有巨型展缸,以及长达11.5米之透明观光队道,让游人仿如置身于史前的海洋世界。此外,馆内亦设置互动教育展板,让游人认识这个鲟鱼大家族,并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宣扬保育讯息。

中华鲟馆之落成,再次肯定了海洋公园在推动中华鲟及水生野生动物保育工作上不遗余力,以及其与内地专家对相关科研及学术的承担。馆内的生态进化时间表,更说明了中华鲟及其他“动物活化石”,如马蹄蟹和鲨鱼等,在地球上出现之时序,并比较它们的繁殖习性和其他相关的趣味知识。在展馆旅程的终段,游人将被邀请到“保育承诺区”为保育事业作出承诺,他们亦可于新设立的捐款站,即场捐款予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以行动支持水生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

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表示:“海洋公园很感激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新送赠五尾中华鲟,亦非常感谢分会及所有保育专家的支持和信任。全新的中华鲟展馆得以顺利开幕,实有赖各专家在研究和技术上的协助,致令中华鲟的保育工作向前得以迈进一大步。在这新环境下,中华鲟将以自身的故事向游人传达重要的保育讯息;透过这海洋旅程,让更多游人前来进一步了解这种史前珍稀动物的生态和习性。我们亦希望透过设于馆内的保育承诺区及捐款站,赋予游人向海洋世界许下承诺的机会,为水生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出一分力,回馈大自然。”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合成表示:“我们热烈恭贺海洋公园中华鲟馆今天正式揭幕。我们全力支持开设中华鲟馆,并对海洋公园的动物护理及其保育方面之专业充满信心。中华鲟馆之建立进一步促进内地及香港在有关方面的科研工作及交流,别具意义。”

北京海洋馆胡维勇总经理表示:“北京海洋馆在5年前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开始合作中华鲟的保育研究,并在北京建立了中华鲟馆。此次香港海洋公园也为9尾中华鲟的入住设立了专馆,将会对中华鲟的海、淡水生活习性研究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对保护中华鲟工作能在内地、香港两地共同推进感到十分高兴,我们会携手并肩为推进此项事业发展努力。”

是次送赠的五尾中华鲟于上月29日抵达海洋公园,经过检疫隔离,于今日正式与公众见面。来自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松浩中华鲟繁育基地的五尾中华鲟,体质良好、品种优良,各约9岁及长约2米,均属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人工繁殖的子一代中华鲟。

这五尾中华鲟将在展缸内进行海化,待完全适应海水环境后,便会把早于同年6月抵达海洋公园的四尾中华鲟亦放进展缸内一同生活,以展示它们于海、淡水生活的独特习性。

为让本地小童能在暑假期间有更多机会亲亲大自然,亲身接触国宝中华鲟,海洋公园特别为3至11岁之小童提供半价门票特别优惠。由2008年8月8日至31日期间,凡出示有效证明文件﹝*请参阅以下之注意事项﹞之本地小童,均可以半价购买海洋公园入场券。

另外,为鼓励学校选择海洋公园为野生生态保育启迪之旅的目的地,由2008年10至12月期间,学校组团到海洋公园旅行,即可免费获赠教学光碟一套,让学童亲身探访园中动物的同时,以轻松形式学习保育讯息。其内容包括中华鲟趣味资料、自然保育知多少,以及有趣问答游戏。同时,海洋公园学院亦将于9月推出两项关于中华鲟的全新课程──“鲟龙的故事”及“中华活化石”,课程的主要对象分别为小四至小六以及中一至中三之学生。课程旨在让学生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来认识中华鲟的生命历程及独特的生存方式,更会解读中华鲟的年龄密码。

– 完 –

*注意事项

1. 欲享此半价门票优惠之小童必须出示有效之香港出世纸或香港身份证,或幼稚园、小学或特殊学校之学生证或学生手册。

2. 此优惠只适用于在海洋公园正门或大树湾之售票处购买之即日入场门票

3. 此优惠不可兑换现金及不可同时享用其他门票优惠

4. 如有任何争议,将以海洋公园之决定为准

如对以上优惠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海洋公园:2552 0291。

关于海洋公园
海洋公园是本港享誉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动物主题公园。该园为非牟利机构,于一九七七年一月开业,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级观光点,把游客与大自然紧密连系起来,并以动物保育、研究及积极建立社区关系见称。海洋公园开业至今已接待超过九千万名游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为游客带来寓教育及保育于娱乐的体验。海洋公园入场门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将拨捐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以支持动物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