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攜手保育大自然!

悉心照料

日常護理

海洋公園的動物享有豐富又營養的食物、舒適的生活環境,除了可配合成長或隨季節變動的生理需要,保持身心健康,更可鼓勵牠們進行互動,展現本能。獸醫與護理員根據專家意見,為各種動物制定合適餐單,訂立營養飲食計劃,並留意個別動物的狀況,作出調整。護理員每天觀察動物的行為,並諮詢獸醫的意見,定期為牠們進行身體檢查,量度體溫、體重、血壓及血液含量等。化驗人員亦會檢驗食物、水和尿液等樣本。

為每個物種提供合適的食物
為每個物種提供合適的食物
從海洋奇觀抽取海水樣本
從海洋奇觀抽取海水樣本
微生物學專家正在進行化驗
微生物學專家正在進行化驗

    訓練

    動物護理員運用「操作性條件反射」的原理,以正面方式訓練動物。訓練讓動物對環境中不同的刺激作出反應,例如在進行抽血、量體溫、X光或超聲波檢查時配合護理員,便可為動物護理員及獸醫提供除此以外沒法知曉的寶貴資訊。結合來自人工環境及野外觀察所得的動物資訊,有助我們了解野外動物種群及其面對的生存威脅。

    正面獎勵是海洋公園訓練動物的原則,護理員亦會以哨子聲作為與動物溝通的橋樑。當動物依照指示做出適當的反應或行為,護理員會用一聲簡短的哨響以示正確,並即時加以食物或以輕撫等方式讚賞牠們。即使動物沒有依從指示,也絕不會懲罰牠們。護理員會先暫停訓練,稍後由簡易的行為重新開始,再回到剛才未完成的項目。訓練有助鞏固動物與護理員之間的互信關係,並提高醫療護理的效率。


      環境豐容

      你曾看到園內的動物在玩「玩具」嗎?這些裝置由護理員設計,可令動物的生活環境更豐富多變。豐容計劃的目標是要給予動物心理及生理上的刺激。研究指這些刺激可提高靈敏度,並有助社交。對處於人工環境的動物來說,有強身健體、促進交配繁殖等生理上的好處,更有助化解牠們可能面對的心理壓力。此外,計劃亦旨在鼓勵動物做出適當自然的行為,以減少單一重覆的行為,並增加牠們與同伴或其他動物之間的互動。


        業界交流

        我們積極分享知識和經驗,不但參與工作坊及培訓計劃,更有幸成為國際或地區性會議的主辦機構,促進業界在動物護理及保育上互相交流。當中包括於2012年主辦第40屆國際海洋生物訓練員協會(IMATA)會議,以及於2013年主辦第3屆兩岸四地大熊貓保育教育研討會。


          YImfNleM0y4
          YImfNleM0y4
          樽鼻海豚的日常護理
          看看我們如何悉心照顧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了解日常的護理工作,以及進行牙齒治療的情況!
          BLjHB3jg8Sc
          BLjHB3jg8Sc
          企鵝新天地
          我們的企鵝屬於亞南極的物種。一起走進專為牠們而設的居住環境!
          hYhES_rtVzQ
          hYhES_rtVzQ
          動物手術大特寫:為港海豹切除白內障
          當動物年紀漸長,眼睛就可能出現與年齡相關的毛病。我們首次結合傳統方法及先進技術,成功為一隻港海豹切除白內障,讓牠重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