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寫下劃時代新開始 截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 七百六十萬遊人為歷年第二高入場人次 年度除息、稅、折舊及撇銷前盈利達六億三千三百萬元 總收入二十億

2014-12-03

2014年12月3日,香港)海洋公園今天公佈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 截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為止的業績報告*,期間公園跨越種種挑戰,錄得歷年第二高的年度入場人次,更刷新了整體除息、稅、折舊及撇銷前盈利 (EBITDA) 和整體收入紀錄。過去一年,七百六十萬遊人分享了公園集教育、保育及娛樂於一身的新體驗,為公園帶來港幣二十億元整體總收入,升幅達百分之六;及港幣六億 三千三百萬元除息、稅、折舊及撇銷前盈利,升幅為百分之一;而淨盈餘則為港幣九千六百萬元。海洋公園雖然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但仍會秉持審慎理財的方針, 以處理債務和推動新發展項目。

去年是盛智文博士擔任海洋公園主席十一年的最後一年,公園譜出了多不勝數的新開始,包括改建經典展館成為世界級「尋鯊探秘」新景點、革新海洋公園哈囉喂成為從日到夜的大型活動、在園內呈獻兩個全新編排的保育故事和正式啟動酒店及水上樂園兩個新發展項目等等。

盛智文博士說:「在過去十一年,海洋公園既發展成為一個國際主題公園,也對香港的經濟及社會貢獻良多,去年繼續創出驕人成績。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 度裏,我們透過各種關愛社群項目惠澤社區,而有關項目的帳面總值共港幣一億三千萬元。去年面對惡劣的天氣與團體遊旅客的增長放緩,我們銳意推動本地遊人和 個人遊旅客入場。此外,我們亦向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捐出達港幣一千三百一十萬元。多年來,海洋公園為社區帶來許多引以為傲的成就和喜悅,全賴董事局、管理團 隊及全體員工的創意和努力。在孔令成先生的領導下,海洋公園已繼續穩步發展,定必再創高峰。」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先生說:「在海洋公園董事局與盛智文博士共事十一年,實在令我獲益匪淺。在他任職期間,我們順利完成多個發展項目,以協助香港把 握旅遊業發展機遇,並為本地家庭提供更多康樂設施。正在發展中的酒店和水上樂園計劃將令公園蛻變成首個紮根香港的國際度假勝地,以及重拾本地人喜愛的消閒 設施。新項目可為香港製造更多就業機會,預計水上樂園項目在二零一八年帶來二千九百個新職位。海洋酒店則在施工期間為本港創造三千五百個職位,並在完工後 為本地旅遊帶來約五百個職位。」

海洋公園領先業界的「碳排放管理策略」已逐步取得成效,該策略以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二年度為基準年,在十年內減少絕對碳排放量百分之十及碳排放強度百 分之二十五。在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公園錄得五萬四千九百五十九噸年度總碳排放量,較基準年低百分之三點四,而碳排放強度則為每一千遊人七點二噸,較 基準年低百分之十點五。

海洋公園一直大力支持保育工作,去年捐贈了港幣一千三百一十萬元予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而保育基金則合共資助了四十四個保育科研項目,涵蓋十二個國家和三十個不同物種。

海洋公園一向以教育為本。自一九九二年,超過七十四萬四千名學生受惠於園內的教育課程。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財政年度,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共推出三十六 個不同的教育課程,開辦達一千五百個課堂給幼稚園至高中、不同程度的學生選讀,參與學生超過五萬五千名。去年,我們開展為期三年的「同心護海洋」運動,以 關注海洋垃圾、環保海鮮和海洋生物多樣性為主題,透過整合公園內現存和新設的展館與教育展示,以及於公園外推行的社區活動,提升公眾對保育海洋的意識並鼓 勵他們積極實踐。

孔先生總結:「新的財政年度將充滿驚喜。酒店及水上樂園兩個發展項目的設計細節均會在短期內落實,並將在2014年底動工。我們亦期待『澳洲歷奇』 於二零一五年初開幕,屆時向大眾介紹首批來自南澳洲的三隻樹熊和其他特有物種。我謹代表海洋公園歡迎大家來訪,與我們一起揭開公園歷史的新一頁。」

- 完 -

*海洋公園的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業績報告可於下列網址下載:

http://www.oceanpark.com.hk/doc/common/footer/ar/ophk_ar13-1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