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携手保育大自然!

救援先锋

自2006年起,我们致力支援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OPCFHK)“鲸豚搁浅行动组”的工作,行动组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紧密合作,一同跟进调查本港水域的鲸豚搁浅个案。每年约有20至50条鲸豚于本港搁浅,由于大部分尸体被发现时已严重腐烂,当中只有约一成可确认死因。综合这些个案的数据,保育基金总结出香港鲸豚的三大死因:被渔具缠绕、遭船只撞击及受感染。

为分享技术及经验,行动组及我们的动物及兽医团队于菲律宾、印尼及中国厦门一同协办海洋哺乳类动物搁浅工作坊,为当地处理鲸豚搁浅的人员提供训练。我们亦分享了处理活体搁浅和医疗护理的心得,并示范解剖和化验技巧。

自2016年6月起,行动组与渔护署加强合作,把物种扩展至本港受危的鲨鱼及鯆鱼品种,并进行其搁浅研究。

如发现受伤、遇困或死去的野生动物,请即致电1823向渔护署报告!


疗养

疗养

凭借动物护理的专业技能,我们一直为由渔护署充公和拯救而来的动物提供康复支援,当中包括绿海龟、玳瑁、印度太平洋驼背豚、迷彩毒箭蛙、马来闭壳龟、苏眉及大鲵等。

放归

放归

我们竭尽所能协助获救的野生动物恢复健康,当渔护署认为情况合适,便会让它们重返野外。在海洋公园与渔护署的合作之下,自2000年起有超过75只海龟复原并回到海洋。我们为它们装上卫星追踪器、金属记号及植入晶片,方便日后辨认身份及追踪其动向。搜集得来的数据亦有助进一步了解这些濒危物种,对于保育工作至关重要。

每次的拯救行动,都有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动物所面对的威胁,实在是保育工作上的重要启示。健康的栖息环境是动物回家的必要条件,保持环境清洁,你也可为保护动物出一份力!

支援

我们的团队走遍世界各地,支援拯救、疗养及放归动物的工作。

国家 个案
孟加拉 协助一条鳄鱼生育及孵蛋
柬埔寨 医治一只患脚疾的年老大象
印尼
  • 治疗及放生过百只由政府充公的猕猴
  • 协助护理从非法捕猎者手中充公的200多只懒猴,并把它们放归国家公园
  • 为红毛猩猩施手术,当中部分被非法捕猎者布下的陷阱所伤
菲律宾 协助救治和放生从不法商人手上充公的3,800多只极度濒危的巴拉望龟
土耳其 医治海豚
一条于孟加拉的雌性鳄鱼在守护巢穴
一条于孟加拉的雌性鳄鱼在守护巢穴
为一只于柬埔寨的年老大象检查脚部
为一只于柬埔寨的年老大象检查脚部
为印尼的一批懒猴进行护理
为印尼的一批懒猴进行护理
一只于印尼加里曼丹的红毛猩猩幼儿
一只于印尼加里曼丹的红毛猩猩幼儿
于菲律宾巴拉望岛治疗一批巴拉望龟
于菲律宾巴拉望岛治疗一批巴拉望龟
于土耳其马尔马里斯医治海豚
于土耳其马尔马里斯医治海豚

    YGntEnjwG38
    YGntEnjwG38
    海龟拯救行动!
    看看我们如何拯救海龟,让它们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