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第22届海洋公园保育日」暨「四川周2017」正式揭幕 从香港到乐山:努力不懈提倡保育生物多样性

2017-05-20

中华白海豚、大熊猫及小葵花凤头鹦鹉等珍稀物种之保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海洋公园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今天为「第22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及「四川周2017」举行开幕典礼,并启动「无饮筒日」,鼓励大家减用即弃胶饮筒以支持环保。
 
保育基金在2017年5月20日至21日「保育日」活动期间于海洋公园内宣扬保育讯息。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表示:「保育基金今年推出全新的『无饮筒日』,目的是唤醒大家对海洋垃圾的关注,由『走饮筒』开始踏出减少使用塑料的第一步,从日常生活中作出改变。即弃胶饮筒是本港十大海洋垃圾之一,它们在餐厅里随处可见,我们亦从未反思自己是否真正需要使用饮筒。我们希望透过这项活动,让公众意识到塑料垃圾对海洋生命的严峻威胁,致令他们下次使用饮筒前,先停一停、想一想。长远而言,我们希望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积极减用即弃塑料制品。」
 
去年,保育基金以捍卫生物多样性作为亚洲区内的重点保育工作,在多个研究及拨款资助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有关项目涵盖海、陆、空的三种珍贵生物,包括中华白海豚、大熊猫及小葵花凤头鹦鹉。保育基金总监蒋素珊女士指出:「保育基金今年透过不同的研究及资助项目,令三个珍稀物种,包括中华白海豚、大熊猫及小葵花凤头鹦鹉的保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计划中的行动包括展开首个研究及比较极度濒危物种的小葵花凤头鹦鹉在原生地印度尼西亚及在香港数量的项目。此外,保育基金亦举办了旨在唤起人们关注中华白海豚的研讨工作坊,呼吁将其保育状况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从『近危』调高至『易危』。其他保育项目包括拨款资助四川省林业厅,保育大熊猫和伴生物种,保护其栖息地及进行小区教育,为期三年。」
 
海洋公园亦于5月20日至28日期间与四川林业厅合办「四川周」展览,上映一场以3D立体投射和山水艺术交错而成的自然奥秘之旅,呈现四川省乐山市的绝美风光和丰富自然物种。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于开幕典礼表示海洋公园与四川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因公园有很多珍贵动物大使如大熊猫、小熊猫、川金丝猴及娃娃鱼等均来自四川。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李绳宗更于典礼上分享了首只在港诞生川金丝猴的最新消息及公布川金丝猴宝宝命名活动的详情。李绳宗说:「于4月17日诞生的香港首只川金丝猴已经一个月大,是一只性格非常活泼的雄性宝宝。而乐乐虽然系第一次做妈妈,但非常称职,川金丝猴宝宝现时的健康状况亦十分稳定。川金丝猴被列为『濒危物种』,野外现存仅约15,000只。公园能为这个濒危物种的保育工作出一分力,感到十分荣幸,而公园能成功繁殖川金丝猴,有赖成都动物园的协助和支持。我们诚邀公众参与川金丝猴宝宝的命名活动,由即日起至6月5日中午12时正,欢迎大家将适合川金丝猴宝宝的中文或英文名字上载至公园有关网页,我们在当中拣选四个让公众投票,而结果将于7月公布,详情请留意公园网页 https://www.oceanpark.com.hk/。」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刘兵女士称:「四川是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家园,我们建立了123个自然保护区去改善四川的自然生态,保育这些珍贵物种的栖息地。我们与海洋公园及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合作多年,有赖海洋公园的全力协助,从四川自然保育区的建设,逐渐拓展到大熊猫的科学研究、公众宣传教育、大熊猫保护区职工能力建设等多个合作领域上都取得备受曯目的成绩。今年,我们很高兴可以再次与海洋公园共同举办『四川周』活动,向香港市民介绍我们的自然保育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透过参与『海洋公园保育日』,藉此机会互相交流保育理念和相关活动策划。我们祝愿四川省林业厅、香港海洋公园和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往后可更紧密合作及交流,共创更丰硕成果。」
 
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伍定先生表示:「四川省乐山市多年来素有『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之称,多达56.39%以上为林木地带,共有超过2,300种野生动物栖息,当中200多种更属稀有品种。今年,我们非常高兴能与海洋公园携手合作,举办历时九日的『四川周』展览,主题名为『森林王国,福地乐山』,与香港市民共享乐山的自然遗产、野生动植物保育成果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