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世界级动物护理迎接首批抵港树熊 三只南澳树熊健康安居香港新家园 首播短片率先一睹风采 诚邀公众参与命名活动

2015-02-12

海洋公园今天分享由南澳州政府赠送、于去年10月抵港的三只树熊最新情况,包括公园为迎接树熊所作出的准备、树熊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等。首批抵港的一只雄性和二只雌性树熊,将与其他南澳州极具标志性的可爱动物一起,于今年3月在澳新银行呈献【澳洲历奇】展馆中与公众见面。为了让大众一睹三只树熊的风采,海洋公园特别制作一辑丰富的短片,明天起便可以在网上欣赏。同时,公园亦推出树熊命名活动,让市民为其中一只树熊选出中英文名字。
 
香港首次出现的树熊均为南澳的有袋哺乳类动物,南部的树熊体型比北部的较大,而且毛发会较厚来保暖。三只树熊均年约两岁,正在公园新环境中健康地成长,并进食海洋公园在国内种植的尤加利叶。虽然树熊生性害羞内向,但与公园的护理员已建立互信关系,近期亦开始了基本的护理训练,协助进行定期的健康检查程序。毛色较深的雄性树熊,右腿有三条白色短间,性格好奇活泼,也非常爱吃。两只雌性树熊品性温和文静,外型相似,眼睛下的白色毛发则在不同位置,鼻子上的斑点亦有少许分别。
 
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先生表示:「海洋公园为迎接树熊所准备的相关设施和工作,可谓无微不至。三年前,我们已开始准备树熊的食粮,在园内及广州设立尤加利树种植场。在新展馆设计方面,我们务求提供气温、湿度、光暗度合适的环境,让树熊健康地成长。当澳新银行呈献【澳洲历奇】于3月正式开幕时,游人将可细心观赏树熊,以及同样来自南澳州的红颈袋鼠及笑翠鸟。这些全新动物大使将会向公众宣扬『LOHAS』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鼓励游人实践环保生活。」
 
祝效忠补充说:「三只树熊现于澳新银行呈献【澳洲历奇】展馆中健康地生活,食欲良好,每天平均进食0.6 至 1.0公斤尤加利叶。树熊每天睡眠及休息时间合共约18至20小时,其余的时间便用来进食、梳理毛发,以及与其他树熊玩耍。透过不同的护理训练,树熊开始主动配合多种健康检查程序,包括定期在装上树干的磅上让护理员量度体重。」

为确保树熊的运送过程顺利进行,海洋公园提早安排护理员远赴南澳州接受树熊护理训练,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监督李昭瑜小姐便是其中一员,她在照顾动物方面素有经验。当她在南澳州期间,已经预先了解三只树熊的习性。由于树熊对环境改变非常敏感,李昭瑜为运送树熊的工作做足准备。李昭瑜坦言,最难忘的经验是长时间在木箱里陪伴着树熊,让牠们慢慢适应运送过程的环境。在漆黑的环境中抱着树熊喂食,虽然只能听到咀嚼声,但李昭瑜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亲切感。此外,她亦会播放日后在园内将会听到的各种声音,如人声、展馆播放的背景音乐等,让树熊更容易习惯新环境。
 
除了李昭瑜,南澳州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饲养员Annette Clark小姐亦陪同树熊到港,并与另外七位海洋公园饲养员及兽医护理人员交流护理树熊的心得及技巧。Annette表示:「海洋公园迎接树熊的工作准备充足,并悉心照顾树熊日常所需。海洋公园护理员在南澳州时已经与树熊相处七个多月,彼此建立了亲切的关系,个性内向的树熊现在更会不时『鼻吻』护理员,情况令人十分满意。」
 
为了与广大香港市民分享新动物大使来临的喜悦,海洋公园特别制作短片,让市民率先一睹小树熊的风采,同时亦了解护理员于后勤设施的工作。影片更首次展示万众期待的新展馆设计概念,还介绍园内首个香港尤加利树种植场。短片明天起于海洋公园的Facebook 专页播放:www.facebook.com/hkoceanpark
 
海洋公园今天同时展开树熊命名活动,邀请公众一同为其中一只树熊命名。为促进跨文化交流,48位来自香港及南澳州的学生以小组形式合作,为树熊创作了多组中英文名字,经南澳州政府、南澳州旅游局、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澳洲商会、澳新银行、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及海洋公园的代表初部评选,拣选了3组中英文名字供香港市民投票。
 
由即日起至2月26 日,市民可于海洋公园的Facebook 专页
www.facebook.com/hkoceanpark参与投选。
 
选项 英文名字 中文名字 意思
1 Tindo 蓝蓝
  • Tindo来自南澳阿德莱德原住民加尔努语(Kaurna),意指「太阳」;树熊高居于树上,是少数经常接触阳光的动物
  • 蓝一方面指天空的颜色,而读音亦与「南」方相同
2 Makko 青青
  • Makko 是加尔努语,意指「云」;比喻树熊坐上飞机从澳洲抵达香港
  • 「青」指草及清水的颜色;「青」亦用以形容年轻、青春
3 Yani 悠悠
  • Yani意指「和平」;树熊生性文静温和,在野外不会对环境造成威胁
  • 悠悠的意思是「悠然自得」;无论生活于南澳州或海洋公园,树熊都表现得安祥自在
           
首2,000名投票的香港市民,每100名(即第100名、200名及300名等)可获海洋公园日间入场门票两张。票数最高的一组中英文名字便会成为其中一只树熊的新名字,结果将于本年3月举行的澳新银行呈献【澳洲历奇】开幕礼揭晓。
 
- 完 -